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柳传志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民营企业家。

  • 发布时间:2015-07-09 01:33: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想控股成功上市是其30余年的企业生涯中的“收官之作”

  柳传志说,我赶上了一个大时代,并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民营企业家。

  在前天晚间的联想控股上市庆功会上,老帅柳传志说,民企不但铸就了中国今天的繁荣,而且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为企业界教父级人物,柳传志谦逊地将成功归因于“赶上了一个大时代”。

  6月29日,联想控股登陆港交所,完成在港股上市。在致辞中“教父”说,联想控股成功上市是其30余年的企业生涯中的“收官之作”,他说自己是“给块云彩就要下雨的人”,他把自己和联想的成功归因于“赶上了一个大时代”。

  柳传志深情回顾了自己创业的历程,他说成功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赶上了一个大时代,一个中国历史千年不遇的转折的大时代,一个世界科技史面临突破的大时代;二是在这个时代中,他本人选择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民营企业家;三是联想是在一个极为有利的环境中发展的。另外就有一群生死与共小伙伴们。“和联想的同事结为战友度过精彩的一生,则是命运对我最大的眷顾。”

  而针对外界关心的柳传志是否将退隐江湖,他明确说:“我将一直会给朱立南(联想控股总裁)当助理,直到班子成熟,业绩稳定向上,他觉得实在没必要给我发工资的时候,我再去过安逸的新生活。”

  柳传志用大量的笔墨来描述中国民营企业家这一角色,洋溢着实业报国的使命感。他说中国科技创新的希望在于民企。“我们做制造业出身的人都知道,靠毛巾拧水拧出利润的制造业,那是迫不得已,那是挣扎。要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是要有相当投入的。要对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创新突破,是要有大规模持续性的投入的。民企以前做不到,因为时间不到,资金、眼光、经验,都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现在差不多了,临爆点就要到了。”

  他认为中国杰出的民营企业家,心中有高飞的追求,手里边有大把的银子,又有世界布局的眼光,在企业需要的时候一定能做出影响世界的科技创新,甚至包括基础科学的创新。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