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本型基金成主角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2:57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受瞩目的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与之前推出的沪港通相比,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对投资者的门槛较低,资金进出规模上限为各3000亿元人民币。目前纳入内地与香港互认的基金销售类型主要是基本型基金,黄金ETF、分级基金、保证基金、保本基金等产品目前都还不在互认的范围内。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切不可急躁冒进,跟风炒作,以免在资本大潮的涌动中迷失理性,导致不可预估的市场风险。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首日14只南下11只北上

  7月1日起,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开闸。中银基金旗下两只混合型基金——中银收益与中银增长已经向香港证监会提交相关材料,成为首批提交“南下”申请的基金公司之一。

  7月3日,由香港证监会主办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研讨会在香港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研讨会上透露,7月1日启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后,收到11家申请者申请;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透露,首日收到内地14只基金申请,来自8家基金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互认将为A股带来新增海外认购资金的同时,也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海外配置品种,推动投资者将进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

  据悉,香港的基金市场已发展了30多年,主要的特色是国际化。无论是成立的基金公司、投资的市场及资产类别,还是产品的注册地都包括本地及海外市场。香港的基金种类极其多元化,由股票类到债券类,由房地产类到对冲基金都一应俱全;而投资的地域、行业更广泛,由新兴市场到成熟市场,由专门投资于天然资源行业到投资于消闲行业都有。此外,香港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先允许向散户销售对冲基金的市场之一。

  分级保本基金暂不纳入

  目前,申请基金互认的数量没有限制。不过,内地市场中的分级基金、保本基金等目前暂不纳入互认范围。

  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基金互认并非“大撒把”,而是设置了监管上的“节流阀”。比如,首先设定双向投资的额度上限3000亿元人民币;二是预设互认基金的基本门槛,即成立一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不以对方市场为主要投资市场估算,符合这一标准的内地、香港基金数量预计为850只、100只;三是销售规模上的限制,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基金管理人自应严格按照上述规定,发挥销售“调节器”作用,确保内地销售规模不高于50%的比例。

  此外,纳入内地与香港互认的基金销售类型主要是基本型基金,如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分级基金、黄金ETF、保证基金、保本基金等产品目前都还不在互认的范围内。

  香港市场基金产品更丰富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被昵称为“Q弟”的QDII产品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尽管被昵称为“Q弟”,但纵观2007年以来的发展历程,QDII并未能让人满意。2007年,正值A股上一轮超级牛市,首批QDII产品也于此时出海。令人扼腕的是,尽管当时投资者受A股行情影响对于首批QDII倾注大量热情,但不久之后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首批QDII产品刚一出海就遇到狂风巨浪,多只产品至今仍未回到初始净值。

  与2007年相比,当下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相关度已高度提升,内地经济影响力也远大于当年。香港股市中,有大量来自内地的上市公司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受两地资本市场环境影响,那些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新兴产业公司在估值上拥有巨大优势。不难看出,QDII产品有望面临巨大机会,迎来发展良机。

  今年4月以来,中国内地QDII产品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显示中国内地投资者寻求海外估值洼地的热情高涨。相比于QDII基金,香港市场拥有更丰富多样的基金产品,投资区域更广,领域更细分,并有更多专业化团队管理,或将给内地投资者更好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