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企业向游客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0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没有名山大川,但中山是珠三角著名的工业制造城市,24个镇区的工业各具特色,比如古镇灯饰、神湾游艇、三乡古典家具、黄圃腊味等,被称为工业的“一镇一品”,在开展工业旅游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与资源。

  中山市旅游局副局长董祖文介绍,近年来,中山市大力开发工业旅游,打造了伊泰莲娜、咀香园两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把工业的“一镇一品”转化为旅游的“一镇一品”,成为工业与旅游业的共同目标。目前,中山已有10多家工业企业尝试面向游客开放,其中包括厨邦酱油、咀香园、华帝等知名制造业品牌。

  咀香园是一家中华老字号的食品加工企业,旅游开发较早,旅游带动企业发展转型之路较为成功。据咀香园工业旅游执行经理李国宾介绍,去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销售1800万元。今年中山市旅游局重点推动工业旅游发展,并把五月定为“工业旅游月”,5月1日当天所有工业旅游景点面向游客免费开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董祖文认为,发展工业旅游,要实现“三赢”:游客喜欢、旅行社满意、工业企业有利可图。游客可以近距离了解工业生产历史、体验生产文化,买到“出厂价”的实惠产品;旅行社增加新的卖点,丰富线路产品;工业企业可以促进厂区功能完善、环境优化、流程改造,拉动销售和提升品牌认知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