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租车一卡通 为啥不能挂失

  • 发布时间:2015-07-07 13:43:1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新华社发文批评一些城市的公交卡企业打着折旧费、磨损费等名目变相收费,引起社会共鸣。而对于北京市民冯先生来说,公租车一卡通给他带来了别样的烦恼:为什么进行过实名登记的公租车一卡通,挂失以后还不能找回余额?为什么不能全面推行一卡通的实名制呢?

  公租车一卡通

  实名登记但不是实名制

  冯先生最近遇见了一桩头疼事儿:专门用来租公租自行车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丢失了。想到卡里还有200元的诚信保证金和70多元的余额,冯先生第一时间拨打公租车热线,办理了电话挂失。第二天,冯先生带着身份证和当初办理公租车业务时签下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合约》和新的一卡通,来到公租车业务网点。冯先生原以为先前丢失的一卡通的70元余额会转到新的一卡通中,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丢失的一卡通的钱是不能挂失的。

  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公租车一卡通不是实名制,所以没法挂失."

  冯先生感到纳闷的是,当初办公租车业务时,是用身份证办的一卡通,等于已经是实名制的卡了。为什么挂失以后,不能把丢失的卡锁定了,把余额转到新卡上呢?

  工作人员告诉他:“公租车业务跟一卡通业务是两个系统。在公租车业务的系统中,您的业务是实名制的,我们能保证您丢失的卡不再具有租赁公租车的功能;在一卡通的系统中,您的卡是非实名制的,不能保证您丢失的卡不再具有消费功能。”

  这番话听起来头头是道,但第一次赶上挂失“功能”,而非挂失“余额”这事儿,冯先生还是觉得一头雾水。他向记者吐槽道:“既然卡里的租赁业务都能被锁定,卡里的余额就不能被锁定吗?就算公租车业务与一卡通业务是两个系统,实名的是公租车业务,不是一卡通业务,那么一卡通业务能不能实现实名制呢?要是卡里有个两三百的,那丢了得多亏啊?”

  一卡通实名制

  交易时间增加1.9秒

  对于已经用身份证办理了租赁公租车业务的一卡通来说,丢失的卡为何不能找回余额?一卡通公司的解释是:“租车用户的身份信息仅限于公共自行车平台运营管理,并不向公交、地铁、小额消费等其他一卡通应用领域开放。一旦卡片丢失,市民可前往指定网点挂失补卡,公共自行车租赁功能自动转移至新卡,租车时缴纳的诚信保证金依然有效,旧卡将无法继续租车,但一卡通电子钱包内的现金仍可用于其他消费,无法直接转移至新卡。”

  这样一来,关键问题还是聚焦在:不管是否办理过公租车业务的一卡通,都没有真正做到实名制。那么北京市的一卡通为何就不能推行实名制呢?一卡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实名制之后带来的时间拖延问题。

  据这位负责人称,目前,北京市共有5.7万台公交车载一卡通机具、1.2万台多轨道AFC闸机及其他一卡通消费、充值终端。当一卡通推行实名制以后,一卡通后台将会把挂失的卡片列入黑名单中;这样一来,每位市民在终端刷卡时,终端都会多进行一项“黑名单检索”工作,一旦发现是名单内卡片,机具将自动拒绝交易并锁卡。

  “现在一卡通共已发售近9000万张,按1%的卡挂失比例来计算,一卡通卡将产生90万条黑名单;而一卡通平均每天会产生1600万笔交易,每台终端完成一笔交易耗时不超过300毫秒(0.3秒),如在交易前加入黑名单检索环节,将使每笔交易时长延长数倍至1900毫秒(1.9秒)左右。”这样一算,对于1600万笔交易,延长的时间就是3040万秒,这相当于8000多个小时。

  记者实测:读卡到

  闸机放行接近1.9秒

  从每天拖延的总时长来看,8000多个小时确实是难以想象的时间。但多笔交易都是同时进行的,所以总的拖延时间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那么,平均到每笔交易时常上的1.9秒是什么概念呢?记者反复用秒表计时测验发现,在顺利的情况下,当记者把卡放在地铁闸机口读卡处,闸机门确实能在1秒之内就被打开;从记者放卡至闸机口,到记者迈入闸机口,共用了1.7秒。这样算来,假如一卡通推行实名制,1.9秒的读卡时间并不难被接受。

  乘客能接受1.9秒的读卡时间吗?记者在地铁站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一卡通用户。将近一半的用户表示:“确实希望在乘坐地铁时能快速通过闸机口,如果一卡通实名制给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带来麻烦,那还真不希望推行。”一多半的用户则表示:“拿乘坐地铁来说,从我刷卡后迈步、进入闸机口,这个时间也要两三秒,所以一卡通实名制后带来的时间拖延可以忽略不计。”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一卡通公司给出的数据,一卡通共已发售近9000万张,假如按1%的挂失比例计算,将有90万张一卡通处于丢失状态。如果一卡通不推行实名制,90万张卡内余额将全部属于丢失状态,即使每张卡内只有1元余额(记者身边丢失一卡通的实际余额远远多于1元),那么市民因为一卡通的集体丢失金额就是90万元——这显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一卡通实名

  市发改委曾提议

  去年10月份,北京市发改委在公布公交和地铁价格调整方案时,曾提到,“到2017年在京津冀重点城市试点实施交通卡互联互通。研究融合公交、社保、医疗就诊、金融支付、特殊人群补助等多种功能的‘北京市市民服务一卡通’,逐步实现实名制。”

  据记者了解,在香港,类似北京市一卡通的卡叫做“八达通”。该卡采用非接触式智能卡应用科技,分为记名与不记名两种。如果记名的卡丢失后,失主可致电八达通报失热线,成功报失后,八达通公司将停用失卡并为失卡余额安排退款。成功报失3小时后,失主无需为丢失卡内的任何消费及自动增值账项负责。

  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名经常在香港使用实名制八达通乘坐地铁的乘客。他们告诉记者,即使在高峰客流期,也并未觉得八达通在闸机口的读取时间给自己的出行造成过不便。

  不可读一卡通

  去哪找退卡点?

  刘先生也有一段与一卡通之间的“趣味”故事。前几天,单位里几个同事商量着怎么把一卡通挂在钥匙串上,以方便携带。于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在卡背面的右上角,打了一个豆粒大的小孔,高兴地把卡穿在了钥匙上。

  拿着钥匙串上的一卡通到东单地铁站乘坐地铁,刚一刷卡,刘先生便心里一惊:闸机口发出“嘟嘟”的响声,刘先生的卡不能进地铁了。到东单地铁站的客服中心一问,刘先生才知道,自己的卡已经成了不可读卡。“虽然我们这个客服中心也办理退卡,但您这个卡连余额信息都没有,我没法给您退卡。您去北京站那边的退卡点看看吧,我也不确定他们能不能给您退。”

  刘先生心里很郁闷:都怪我,好好的,我为什么非要给一卡通打个孔呢?后悔之余,刘先生拨通了一卡通的热线电话,客服的回答是:“一卡通卡内的芯片是遍布整张卡片的,即使您在最上方的位置打孔,也会破坏卡内芯片,导致不能正常使用。您可以办理退卡,因为旧卡没有丢失,所以余额会转到新卡上,但您需要再交20元卡本费。”

  除了后悔,刘先生也陷入了退卡的郁闷之中。这是因为客服人员也没有告知刘先生具体能退卡的地址,只说了一句:“您去西直门公交站附近,看看如何办理退卡吧。”刘先生又在一卡通官网上查了半天,发现能找到每一个退卡网点,但不知其中哪一个可以退自己手里的这种“不可读卡”。想了想,刘先生还是先去工作了,至今那张卡还揣在兜里没有办理退卡业务。他向记者说道:“一卡通官网已经有明晰的退卡网点介绍,但我建议应该写出哪些网点可以办理可读一卡通退卡,哪些网点可以办理不可读一卡通退卡业务。”

  殷呈悦 J241制图 张迪 H12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