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整治医托重在斩断利益链

  • 发布时间:2015-07-07 13:39:3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琦  责任编辑:朱苑桢

  记者在北京西站暗访发现,医托们在这里“组团忽悠”来京就医的患者。他们自制车站工作证、身穿蓝色制服,组团形成连环骗局,骗外地来京就医者到某中医诊所就诊。行内人士揭秘,此况已存在近20年。(7月6日《新京报》)

  “专注医托二十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近年来,包括北京在内,各地先后多次采取措施,打击医托这一顽疾,但收效甚微。一方面,骗子利用了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伪装成火车站、地铁工作人员赢得患者信任;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于医托的打击,很容易陷入“猫鼠游戏”,卫生部、公安部曾联合颁发规定,对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但惩戒效果并不理想,许多医托都是几进宫的“老油子”,往往前脚从拘留所出来,后脚就出现在医院附近寻找新目标。

  应该看到,医托只是表面问题,真正病根还在于中小医疗机构。在北京大医院看病的多是得了疑难杂症或大病的外地人,一些小医院如果不使手段,压根儿就不可能有很多病人来就诊。为此,很多小医院、诊所采取分成的方式,“患者消费万元,医托提成七千”,从而拉拢医托为其介绍病人。

  一些中小医疗机构之所以能给予医托高额分成,反证出背后巨大的不当得利。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与其对医托围追堵截,不如下大力气整治规范中小医疗机构,斩断医托背后的利益链条。一些小医院、小诊所,不仅扰乱医疗市场秩序,存在不正当竞争等问题,更涉嫌医疗诈骗,应由卫生主管部门予以调查。

  上海市出台规定,对发现雇佣“医托”,采取不正当方法招揽病人的医疗机构,将作出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一次记6分。累积记分超过规定的,将由登记机关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末端整治向前置预防转变,将治理纳入到对各类医疗机构的日常管理之中,只要断了不良医院的非法财路,促使其正当经营,公平竞争,医托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