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达200亿千瓦时

  • 发布时间:2015-07-07 13:29:2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虎)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获悉,兖煤菏泽能化有限公司赵楼综合利用电厂1#机组(30万千瓦),经审查纳入今年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企业。截至目前,我省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的发电企业达到34家,总装机容量3702万千瓦。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了解到,今年5月份,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又启动了今年第二批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第二批电力直接交易取消了单台发电机组签订直接交易合同电量最大折算利用小时数的限制,试点的电力用户限制性条件也在减少。参与第二批电力直接交易的发电机组共86台机组、总容量3702万千瓦。

  大用户直接交易是电力市场建立前的一种前期市场形式。电力直接交易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的原则直接进行的购售电交易,电网企业按规定提供输配电服务。电力直接交易是公认的电价改革突破口,通过直购电模式,有利于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多卖家多买家的局面,是大用户直接交易是电力市场化的一个方向。

  过去由于政策、法规等制约和多方力量博弈,这项工作的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直到2014年上半年开始,在一系列政策鼓励下,包括我省在内的10多个省区重启了电力直接交易试点。

  2014年,山东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时,共有35家电力用户与28家发电企业达成有效交易电量78.18亿千瓦时,平均降价幅度1.5分/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1.2亿元。

  随后的2015年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中,我省共有82家电力用户与30家发电企业达成直接交易电量150亿千瓦时,交易电价平均降幅1.5分/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2.25亿元。与去年的不同是,我省电力直接交易适当扩大了用户范围,在去年试点的110千伏电压等级用户基础上,新增了17家35千伏电压等级用户参与试点。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