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美丽转身 街镇各显神通

  • 发布时间:2015-07-07 11:32:2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走在历城农村,到处可见橘红色身影保洁员。

  历城农村村庄内道路干净,村庄整洁。 村头密闭垃圾桶整齐排列。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单靠某一部门推动,而需系统化治理。

  历城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中,坚持多元化战略,因地制宜,全员上阵、全民发动、全区推动,各街镇创新探索多种实现路径。西营、港沟等街镇采取市场化方式,将村居环卫保洁作业工作委托专业保洁公司;彩石镇等采取全托管模式,各村向街镇缴纳一定费用,街镇环卫所统一收集运输,标准化管理;也有的街办实行村庄自行保洁方式,街镇负责指导和考核,区城管局代运垃圾。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每个街镇情况不一样,只要能够达到改善农村环境的目的,任何形式都可以尝试,全区也呈现多元化的推进态势。”历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殊途同归,不管是何种方式,历城农村都在经历一场环卫革命,也是一场生活方式的深刻转变。

  记者近日走进郭店街办、港沟街办、锦绣川街办和遥墙镇、西营镇、彩石镇等街镇,探寻他们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中的不同经验。1整治卫生村村有“ 诀窍”

  7月2日上午,在郭店镇锦平二村,从村里道路两侧的绿

  化树木全都围起栅

  栏,到村中的下水

  道上盖有水泥预

  制板,记者可以

  看出该村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上颇

  有“诀窍”,让整个村庄看起来干净整齐。

  据锦平二村村干部李绪福介绍,该村有125户,聘请2名保洁员。全村26名党员包户、村民代表包街、居民包门前、保洁员包主干道,让垃圾无处可藏。为防止有人将垃圾扔进下水道,村里在500米的下水道上全部盖上水泥板。“既让马路宽敞了,又防止乱倒垃圾,还可以防止蚊子苍蝇的出现,环境既干净又卫生。”

  记者在村里发现,保洁员的照片和手机号都张贴在墙壁上,村民发现哪里有垃圾,可以随时给保洁员打电话。“创建国家卫生城、建设和谐新郭店”、“锦平是我家、创卫靠大家”等标语随处可见。据了解,为了方便保洁员打扫卫生,村里在一个月前刚刚将一条泥泞的土路修建成450米长的水泥路。

  记者随后在遥墙镇大李家村获悉,该村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在大喇叭里宣传城乡环卫一体化政策,村里配置了6名保洁员,60多个垃圾桶,保洁员不仅要清扫道路上垃圾,还要清扫下水道、桥下垃圾,真正做到“横到边,竖到天”。

  村干部李新军表示,该村有900多亩地,其中370多亩是水面池塘。以前,有人将垃圾扔进池塘,环境很差。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后,村里将池塘承包给个人,承包户负责池塘水面环境卫生,如今村民都能做到自觉清扫门前屋后的垃圾,乱倒垃圾现象也杜绝了。2 科学管理村村有“亮点

  过去,“有新房、无新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是农村环境“脏乱差”典型表现。而如今在锦绣川办事处,这些过去的乡村“名片”已经成为历史记忆。

  7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锦绣川街办老庄村,刚一下车,就被村里靓丽的街道环境所吸引,道路全部硬化,绿色垃圾箱摆放整齐,村里几个老人坐在家门口惬意地晒着太阳,而保洁员何明如则手拿对讲机和扫帚在村路上巡视。

  何明如介绍,老庄村有147户人家,350口人,村中主要街道有两条,背街小巷10条,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以来,老庄村将房前屋后、田间沟渠、背街背巷、杂草、砖石瓦块、墙体小广告等清理全部纳入到日常化考核范围内,全村实行全覆盖保洁。为保证卫生清理落到实处,他们村还设置了公示栏,从街道办到村委,所有卫生负责人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都被公布出来,方便村民进行监督和反映问题。

  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锦绣川办事处成立由90人组成的保洁员队伍,为每名保洁员详细划定保洁责任区,签订责任书。各村成立由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爱卫会,督促检查本村环卫一体化工作,以金刚纂村、小佛村、老庄村为示范村,引领推进。

  港沟街道办则克服“等、靠、要”思想,按照“集体出一点、群众交一点、社会筹一点”原则,多方筹措资金,破解资金制约瓶颈。街办对各村环境卫生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助,达不到工作标准的不享受补助资金。坚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原则,向群众收取一部分垃圾清运费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遥墙镇积极推行村居环境委托管理制度,按照有偿服务的方式,由办事处城管科接管村内道路保洁、垃圾收集、环卫设施维护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保洁、统一收集”,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工作机制,辖区环境大幅提升。3 全民动员村村有“硬招

  走进彩石镇农村,人们就会发现村里变干净了。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强,家家户户门口都堆砌柴火、垃圾,别说车不好过,就连人也不好走。自彩石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以来,村里有了垃圾桶,倒垃圾很方便,村民的意识也都提高了。

  几十年的老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掉,而是通过持续不断地宣传普及。彩石镇各村通过村内广播、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城乡环卫一体化”意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生产生活方式。在各村设置城乡环卫一体化责任公示栏,公布监督电话,加强村民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日常监督。

  西营镇则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与村居环境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工程同步实施,一些清理出来的空地被花坛、文化墙、文体小广场取代,原来坑洼不平的泥土路换成了光洁平坦的水泥路。活动的开展,让乡村环境送走“脏乱差”,迎来“美佳净”,使城乡居民沐浴在阳光下,生活在花园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临港街道办专题研究推进,强化村支部书记作为环卫一体化推进责任人,强化措施,加强督导,实施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检查,半月一考核,确保环卫一体化工作常态化运营。同时,对村级保洁员工资有奖有惩,按月按考核结果发放,对每月后三名的村支部书记通报约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本版撰稿/摄影 本报记者 钱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