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高额军费花在哪儿了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报道,中东“油王”沙特2014年的军费支出高达808亿美元,占其GDP的10.4%,而美国只占3.5%,中国仅占2.1%。在过去10年,沙特军费的平均年涨幅为13.7%,2014年军费上涨更是高达17%,这一涨幅也超过了全球其他军费大国,且总额破了历史纪录。那么,沙特为何一再提高军费支出呢?

  沙特的国防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高中端武器研制几近空白,不得不通过大量的对外军购提高军队的装备水平,这也是沙特在国际军售市场上动辄大手笔购买尖端武器的原因所在。但这些武器从购买使用,到耗损维护,再到升级换代,全部需要武器的卖主提供一条龙的战斗勤务保障,也需要花费大量的军费。而为和美国搞好关系以求得美国的安全保护,沙特往往不得不以高价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

  实际上,除买武器花大钱外,沙特军费的很大一部分是用来提高军人福利的,高薪养兵成为一大特色。如一名中尉军官的月薪就有2000美元之多,将官的月薪更是高达5000美元,各种补贴、年终奖励和医疗费用也名目繁多。有资料显示,沙特目前的正规作战部队高达12.35万人,国民警卫队10万人,边防、海警和特种部队在内的准军事力量也多达1.55万人。但近24万的“老爷兵”却仍然没让沙特王室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不得不让美法两国军队进驻,这笔不菲的花销自然也是沙特人掏腰包,所谓的“花钱买平安”。

  近年来,沙特的野心越来越大,意欲成为中东的盟主,尤其为与伊朗一争高下,还牵头组建了一支名为“半岛之盾”的阿拉伯联合军,人数多达4万人,2020年还可能扩编至10万人,这支军队的花销也基本由沙特政府“埋单”。尤其是在叙利亚内乱发生后,沙特更是高调援助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仅给叙反对派“全国联盟”的援助就高达1亿美元,当今横行中东的IS也曾得益于沙特的援助才度过曾经苦难的岁月。而为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带头大哥”,沙特对阿拉伯小兄弟们的军事援助也十分了得,巴基斯坦、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等都受益不浅。

  尽管沙特王室一直不惜血本加大军事投入,军事开支也始终位居世界前列,但沙特军队的战斗力却差强人意,与地区强国如以色列和伊朗的差距都很大。而如此“天价的军费投入与华而不实的军力水平所形成的鲜明反差”,恰恰表明了沙特这种缺乏自主国防体系的军力建设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