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不是简单的速度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34: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

  中国经济不是简单的速度下滑,而是驱动力的引擎更换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不是简单的速度下滑,而是经济驱动力的引擎更换。”原首创集团董事长、证道商学院总顾问刘晓光昨日在证道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在“新经济、新金融、新产业”的新时代下,墨守成规不可取,企业家需要拥有破而后立的勇气和魄力。

  刘晓光,这位让任志强都佩服的地产大哥,带领首创集团从小企业成长为市值上千亿的上市公司,经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风云变幻。对于当下,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交替的时代,“过去的成本优势、劳动力优势、资源优势可能都在逐渐丧失,反而我们要消化债务危机、对付老龄化问题、承受改革红利递减等问题,过去靠后发优势拿来主义一用就灵,现在空间越来越小,失败的风险会越来越大,新旧交替中的不确定性是当今时代的一个核心特征。”

  刘晓光表示,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主要靠要素的投入,属于规模化、外延式的粗放模式,企业能够通过投资实现快速扩张,但在资本开放的新时代,盲目增加杠杆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未来企业比拼的是内功,管理能力至关重要,有时一个到两个点的成本差异可能就决定企业的生死。”

  万达万科合作、滴滴快的合并……刘晓光认为,竞争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市场的本质是竞争,过去我们通过价格战、营销战、技术战等方式消灭对手,而在企业社会化、社会扁平化的大环境下,没有永恒的对手,没有永恒的英雄,竞争与合作不过是一体的两面,企业应该有共享精神。”

  刚刚从职位上退下,刘晓光感慨,“这个时代将来属于80后、90后、00后,他们年轻、敏锐、爱学习、敢冒险,比我们想象得更有韧劲。没有永远的企业家,只有时代的企业家。”作为老一辈的企业家,他认为,需要将自己的创业经历、资本积累、人生感悟传授给年轻人,“这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