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迎接两峰会 乌法抓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06 11: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访俄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事务部长米尔萨亚波夫

  2015年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俄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乌法市举行。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就峰会的筹备情况专访了位于乌拉尔山西南部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事务部长鲁斯兰·米尔萨亚波夫。

  米尔萨亚波夫指出,在乌法市同时举办两场大型峰会并不十分容易,因此乌法峰会的有关筹备于两年前就全面启动了。在俄联邦政府和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

  节俭办会成为本届峰会的一大特色,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政府没有为举办峰会修建专门设施,而是翻修了现有机场、道路和会议场所。据悉,峰会全部花费将在3000万至5000万美元之间。米尔萨亚波夫坦承,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宾馆接待能力不足。据估算,峰会期间将有来自各国的约1万名宾客,其中包括3000余名官方代表团成员、1000名各国记者。为了提高接待能力,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政府将统筹安排乌法市内40家大小宾馆,以满足会议需要。米尔萨亚波夫表示,为迎接峰会乌法市新建了7座大型酒店,但这些酒店并未依靠财政拨款,而是采用商业投资方式,地方政府在简化行政审批等方面予以了积极配合,保证了“希尔顿”、“喜来登”等酒店在2年之内完工并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投入了试营业。

  为了服务好峰会,当地政府也做了精心安排。米尔萨亚波夫指出,尽管峰会难免给乌法市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些许不便,但市民对峰会的热情却十分高涨。当峰会招募志愿者时收到了9000余份申请,经过筛选培训后将有500名左右志愿者服务峰会,其中就有在乌法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他们的优质服务将反映出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此外,作为惊喜,共和国政府还将在峰会期间为各国宾客、记者准备体现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多民族风情的音乐会、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米尔萨亚波夫认为,两场峰会对于乌法市以及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意义将是战略性的,峰会的积极影响将长期持续。他介绍说,乌法将于今年9月至10月举办“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论坛、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跨区域峰会等活动,吸引相关国家的地方领导人、中小企业代表与会。目前,共和国政府希望将乌法作为上合组织框架下活动的固定场所之一,计划今后每年承办上合组织框架下能源展、石油和天然气论坛等活动。米尔萨亚波夫表示,峰会也让金砖国家成员将目光投向了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已有来自印度、南非等国的商业伙伴在乌法洽谈合作项目,如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与南非著名重型设备制造商Bell Equipment集团的合作谈判就进入了最后阶段。

  米尔萨亚波夫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可以信赖的伟大伙伴,共和国政府期待通过两场峰会让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对于与中国的合作,米尔萨亚波夫坦承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该共和国在中国知名度不高、乌法与中国城市之间没有直航航班等,但是共和国政府依然十分期待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一是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地方合作。米尔萨亚波夫指出,巴什科尔托斯坦与中国的地方合作具有良好基础。早在2011年乌法就与沈阳结成友好城市,目前与辽宁、四川企业在石油开采、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正稳步推进;二是利用好中俄“大区”合作机制。作为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成员,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总统已多次参加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的会晤,并在积极争取承办未来的中俄“两河”区域的地方领导人会晤,借此加强与中国腹地其他省份的交流;三是该共和国政府还会积极落实联邦政府的要求,改善投资环境,出台地方性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米尔萨亚波夫表示,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政府对与中国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