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秘美军越境突袭:IS头目阿布-萨亚夫是何人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政府16日宣布,美军特种部队当天凌晨在叙利亚发起突袭行动,击毙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要头目阿布·萨亚夫。

  美国通常仅用空袭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为何这次冒险发动地面行动专门针对一名“伊斯兰国”成员?

  【机降作战】

  多家美国媒体援引一些美方官员的话披露行动细节。美军派出陆军所属“三角洲”特种部队以及多架“黑鹰”式直升机和“鱼鹰”式倾转旋翼机。超过20名“三角洲”突击队员趁着夜幕从伊拉克出发,越过边境,直扑叙利亚东部最大城市代尔祖尔东南的奥马尔。

  他们的目标是当地一所多层住宅。美军官员说,突袭行动前,这座房屋已经被美方监视数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突击队员降落地面后,在住宅墙上炸出一个洞,随即冲入内部并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交火。

  按照美军官员的说法,交火过程中,武装人员把妇女和儿童作为“人体盾牌”,而突击队员设法击毙了武装人员,没有伤及平民。

  美方原本打算活捉阿布·萨亚夫。不过,由于他抵抗,遭突击队员击毙,他的妻子乌姆·萨亚夫被抓获。突击队还解救了一名伊拉克籍女子。美国政府称,这名女子属于雅兹迪教派,遭萨亚夫夫妇强迫为奴。

  完成任务后,突击队返回伊拉克。美方称,特种部队击毙十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自身没有伤亡;一架直升机多处中弹,不过仍可正常飞行。

  【双重目的】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听从了国家安全班子的“一致建议”,授权发动这次突袭行动。

  这是第二起获得美国政府证实的美军在叙利亚针对“伊斯兰国”的地面特种作战行动。去年7月,美军试图在“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市附近解救美国人质,但是扑空,人质被提前转移。解救行动失败后,3名美国人质相继遭“伊斯兰国”处死。

  米汉称,阿布·萨亚夫是“伊斯兰国”的“高级别头目”,掌管这一极端组织的非法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从而筹集资金。另外,他也参与“伊斯兰国”的作战行动。

  美国政府认为能源交易是“伊斯兰国”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这一组织控制的油气设施也是美国的主要空袭目标。美国财政部官员去年10月在国会作证时说,“伊斯兰国”在黑市出售石油,每天可获利大约100万美元。

  一些美军官员披露,突袭行动不仅旨在打击“伊斯兰国”资金供应,而且美方希望从阿布·萨亚夫口中获取“伊斯兰国”内部信息和可能遭这一组织囚禁的其他美国人质的线索。突袭行动中,突击队缴获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和一些文件,还发现一些古董,包括古钱币。

  美方怀疑,阿布·萨亚夫的妻子乌姆也参与“伊斯兰国”的行动,甚至“扮演了重要角色”。突击队返回伊拉克后,乌姆受到美方审讯。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称,这次行动“重创”了“伊斯兰国”。不过,媒体和一些分析师对阿布·萨亚夫对“伊斯兰国”重要性提出质疑。美联社评述,阿布·萨亚夫不在美国悬赏捉拿的恐怖分子之列,他的名字甚至不为反恐官员所知或出现在智库机构关于“伊斯兰国”的报告中。

  曾出版过一本关于“伊斯兰国”专著的迈克尔·韦斯也持这种观点。他还认为,“伊斯兰国”控制的基础设施遭美国空袭后,石油收入已经不再是重要资金来源。(特稿)(惠晓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