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央行会在今年加息吗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息或者降息是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完全可以根据数据预测调整时间。但是,经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演绎后,加息似乎成了一门“出其不意”的艺术,各国央行效仿之。眼下的英国央行,鹰派认为,8月可以动手;鸽派的意思是,虽然有几个经济数据还行,但是经济衰退阴影一时半会儿消除不掉,不要轻举妄动。两派相争,为政府经济施政大大释放了空间,松紧皆宜,谁能说这不是经济的最大利好?

  美联储加息举棋不定之时,英国央行内部,鹰派声音开始抬头,英国加息时机渐渐成熟。

  从经济数据上看,薪资增长幅度以及劳动力市场景气度,比较支持加息举措的开展,但是,通胀指数以及GDP增长率目前还很脆弱,更重要的是,“最近这场经济衰退给英国的心理创伤‘长期而持久’”,贸然行动,可能得不偿失。

  加还是不加,这是个问题。劳动力市场的繁荣是否能够持续、通胀指数回升预期有多强烈、英国央行又是否会先于美联储启动加息,这些决定着英国央行何时动手。

   加息有无必要性

  闲置产能水平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很可能在一年内得到完全吸收,需要采取政策紧缩应对潜在的通胀压力

  去年就投票表示赞成英国央行加息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威尔(Martin Weale)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英国劳动力市场形势大好,而工资增长好于预期,因此英国央行应该准备好最快于8月份加息。威尔的言论点燃了市场对于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英镑兑一篮子货币在6月底升至7年来的最高位。

  “英国央行是继美联储之后,第二个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央行。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说,在西方发达经济体中,英国也是紧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起来的国家。因此,在目前这个时候传出英国央行将加息的消息是很自然的事,市场对此预期还会继续升温。”一位外资银行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3月5日,鉴于英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而一蹶不振,英国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购买2000亿英镑的债券,将基准利率降至0.5%的历史低点。此后,英国央行逐步加大量化宽松规模,2012年7月5日,英国央行宣布增加500亿英镑的购债规模,将购债总规模扩大至3750亿英镑,同时一直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货币策略负责人Jeremy Stretch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改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或重申其“日益强硬的倾向”。

  英国央行5月份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闲置产能水平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很可能在一年内得到完全吸收”,需要采取政策紧缩应对潜在的通胀压力。

  通胀压力有多大

   截至4月的3个月内,薪资增速创近4年来最高水平,5月英国消费者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2.6%,创2008年底以来最大3个月升幅

  英国央行已经确定将工资增长率视为影响其货币政策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即工资增长将反映出英国经济复苏程度是否强劲到足以支撑更高的利率。鉴于这一事实,威尔指出,最近的数据显示工资上涨速度比他在2014年下半年投票支持加息时的预期更快。在威尔看来,英国央行加息最主要动力来自于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工资增长状况。

  英国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的3个月内,薪资增速创近4年来最高水平。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抑制经济复苏,以及通胀不佳的因素正在逐渐消退。

  “劳动力市场的复苏以及薪资水平的上涨,已经刺激起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并实质拉动了消费的增长。如果这一良好的状况持续下去的话,的确为英国央行开始紧缩货币政策提供了基础与空间。”上述分析师指出。

  英国央行上月预估,今年实质支出料增长2.75%,将是10年内最快增速。消费者支出在英国支出中的占比将近2/3,与其他大型发达经济体相比,增速仅次于美国。Visa Europe表示,5月英国消费者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2.6%,创2008年底以来最大3个月升幅。另外,英国央行指出,消费者贷款正以2007年以来最快速度上升。

  至于衡量通胀压力的最重要指标——CPI,从数值上看,还不足为虑。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英国CPI年率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首次下降至负数,降幅为0.1%,但5月份数据则显示CPI回升,同比增长0.1%。

   何时会采取行动

  英国当前的通胀水平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英国央行不会急于开始加息,不会在第四季度前贸然加息

  英国央行有可能如威尔所说那般在8月份就加息吗?

  上述分析师指出:“英国央行在今年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毕竟尽管就业数据以及消费等数据出现了好转,但是这种复苏的基石并不是很牢固。”

  市场研究公司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英国央行不会急于开始加息,央行理事将希望看到有证据表明核心通胀和工资显示出更加令人信服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急剧下滑,且创下2012年四季度以来最低。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很可能令英国央行在正式采取加息举动前摇摆不定。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霍尔丹(Andrew Haldane)日前表示,央行应避免提早升息,而且未来降息与升息皆有可能,最近这场衰退给英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造成的心理创伤是“长期而持久的”。

  高盛经济学家Kevin Daly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该行将其对英国央行加息时间点的预期推迟到2016年第二季度。巴克莱银行预计,英国央行在2016年第一季度将加息25个基点并进人加息周期,但步伐是循序渐进的,预计每6个月将加息25个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