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读石家庄的幸福密码·2015幸福城市高层研讨会”发言摘登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49: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由经济日报社、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解读石家庄的幸福密码·2015幸福城市高层研讨会”7月5日在石家庄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幸福的含义、幸福城市的发展路径等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对石家庄建设幸福城市的经验进行了深入解析。本报对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会上的发言进行整理并摘登,以飨读者。

  源于心 系于民 根于本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张孝德

  石家庄幸福城市建设实践给我们很多启迪。

  第一,石家庄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为什么却是幸福的城市?其实,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前沿课题。石家庄给我们这样一个答案:幸福与物质和经济增长有关系,但经济增长不完全等于幸福。因为经济增长带来的是物质增长,物质满足的是人的生存层面的幸福感。一个人的幸福分3个层次:生理需求,用物质可以满足这一需求,经济增长有助于解决人的温饱问题;心理需求,包括文化、价值、尊重等,要用精神来满足;心灵需求,信仰能满足这一层次的需求。这样审视石家庄,我们发现,石家庄在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后,政府做的事开始指向市民需求的心理层次。虽然石家庄GDP总量并不大,但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比例非常高。这让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绿色GDP,什么是财富。把产出的GDP变成市民可分享的幸福是财政支出结构要解决的问题,二次分配创造福利财富,创造公共财富,创造社会可享受的一系列财富,这是传统经济学无法解读的新内涵。

  第二,幸福的城市是怎么来的?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城市的治理之道。破解石家庄的幸福密码,我用这几句话来概括,“源于心,系于民,根于本”的管理模式。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是真情、真心、真干搞民生幸福,所以才有这样的真幸福故事。

  第三,石家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在于终端管理。为什么终端管理重要?因为终端就像一个生命细胞,生命的活力来自每个细胞的活力,所以石家庄的幸福是根源于民间,是终端的幸福,这是可持续幸福的原动力。石家庄把资源配置到最终端,比如街头的110警务综合服务站,让百姓有更切实的安全感。

  建设幸福城市的关键是要把民间的自我管理、民间组织的力量激活,这是真正的创新。石家庄的经验启迪我们,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我们更需要绿色发展,需要关注民生幸福的发展,需要提升百姓可持续的幸福感。幸福城市也是我们建设全面小康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本报记者 王 晋整理)

  跨越幸福的“倒U曲线”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倪鹏飞

  关于幸福感,我想讲3个问题:

  第一,幸福的源泉在哪里?

  幸福,是人类获得满足感、安全感的愉悦的情绪。当欲望与效用完全一致的时候,就是最幸福的时候。影响幸福的因素有3个:一是效用本身的水平,也就是物质条件、社会环境甚至个人的物质条件等。二是价值观,不同的人对于环境和条件有不同的理解和要求,会影响人们的欲望。三是参照系,在不同的范围内,不同的水平上,人们的物质条件和欲望不同,也会影响幸福感。

  第二,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幸福感?

  研究发现,不是发达的国家和城市就是最幸福的。不同的价值观会造就不同的幸福感。我们追求的是高发展水平下的幸福,而不是低水平下的幸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此进行了很好的概括,无论是当前还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要追求的都应是以这个价值观为支撑的幸福感。

  第三,如何打破幸福感的“大数定理”?

  从国际经验来看,经济发展水平与幸福感之间存在着一种“倒U形”曲线,人们的幸福感程度会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上升,但到了一定阶段,就会出现下降或不再敏感。大多数的国家、城市甚至家庭,其幸福感,都面临这样的曲线。当前,石家庄市正处在这样一个拐点上,怎么来打破这个“大数定理”呢?石家庄市提出的目标是要实现可持续的幸福感,并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对此,我想提出2点建议,一是物质和精神共同提升,二是政府与百姓齐努力。大多数人的幸福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来创造。要投身到火热的创新创业中去,展现才华和智慧,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政府发挥的作用,是要做好价值观的引导,创造公平的环境,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让人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熊 丽整理)

  保障民生才能提高幸福感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 褚福灵

  2011年以来,在6次关于“幸福城市”的调查中,石家庄市都名列前茅。这些调研主要基于市民对幸福的感受,不仅是主观感受,也是客观反映。如何评估幸福城市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但我认为,保障民生是提高市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第一,创建“幸福城市”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根本目标。城市管理面临多种任务,包括发展经济、安定社会、优化环境、保障民生等,这些都应以提高市民的福祉为追求,以市民满意为导向,以建设幸福城市为根本。过去,城市管理者以经济增长为目标,对社会发展重视不够、对民生改善有所忽视。而现在,创建幸福城市不是口号,应当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根本目标。

  第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创建幸福城市的关键举措。要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必须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实现安居乐业,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调研发现,石家庄市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帮扶中心、设立遍布城区的110综合警务服务站、打造以太平河绿地为代表的生态园林、建立以赞皇县二中为代表的贫困山区学生寄宿学区等,在保障与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三,幸福城市的理论研究有利于推动幸福城市的建设。只有加强幸福城市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才能更好地推动幸福城市建设。幸福城市应该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城市,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业有所就、劳有所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贫有所助”的城市,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城市。希望石家庄市成为幸福城市建设的试验田,将理论研究与实践试验紧密结合,结出丰硕之果。

  (本报记者 王 晋整理)

  幸福就是无后顾之忧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金盛华

  关于幸福,有一个误区需要纠正,我们更习惯于从获得的立场去理解幸福。实际上,获得带来的幸福本质上是获得的愉悦,不一定是可以沉淀的幸福。当幸福是为别人奉献的时候,我们就同其他人一起幸福。这时,幸福是你对别人或社会有价值,而我们自己也感觉自己有价值。

  幸福是社会认同的自我价值,而快乐是情境性积极感受,是价值事件带来的愉悦。快乐是幸福的一部分和其中一个特性,但远不是幸福的本身。心理学家卡尼曼认为,幸福的状态包括四方面,整体的生存状况、积极的人格特点、正面情绪和愉悦的感受。

  石家庄反复入选幸福城市并名列前茅的必然性在哪里?石家庄市的民生改善举措很多很细且件件到位,比如,环卫工人的待遇改善、贫困地区儿童入学、贫困户脱贫致富、空气污染治理等。而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这些造福普通百姓的民生改善事件中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成就感。这很可能就是石家庄市幸福城市密码很重要的一个层面。

  有人说,幸福就是无后顾之忧。这很可能是石家庄幸福的一个侧面,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政府关注民生问题,积极解决民生紧迫问题,比如说街头警务站的设立、大学生就业的全方位支持等,解决的成效正是让民众无后顾之忧。

  中国的社会正在快速发展。我相信,未来的中国,幸福不只属于石家庄。

  (本报记者 王 琳整理)

  推动城市治理上台阶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高国力

  建设幸福城市,一是要有合理的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城市幸福不幸福,要看各区县有没有相对合理、优化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这里有4条红线需重视:生态功能区的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的红线;城市增长的边界红线;碳排放空间的红线。我国对于碳排放已有了明确目标,石家庄市需提前对产业园区、新城新区、行政区进行提前谋划。

  二是要打造绿色增长和智慧城市的结合体。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的发展改变了城市功能。很多城市的交通体系、污水垃圾处理还与世界很多国家有较大差距。要不断努力,让生产和生活都绿色循环起来。

  三是要强调生产、生活和生态的“三生”融合。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生产功能既要完备也要符合当地特色和优势,生活功能要避免导致出现钟摆式交通,生态功能来讲则对宜居乐居非常重要。

  四是要做到创造、创业和创新“三创”职能并重。创造就是要对原有的产业进行突破升级,也要强化新兴产业的品牌和技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一个城市的创业能力、就业机会,决定了人们能不能有体面的工作、有尊严的生活。创新需要很多要素和氛围来支撑,要根据城市的人才、技术和资本的配套条件,决定创新的类型和选择。

  五是要以精细化、人性化和国际化“三化”的城市治理做保障。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幸福城市必须有城市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作支撑。要积极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模式,更要学习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治理理念和文化,让城市治理上一个台阶。

  (本报记者 熊 丽整理)

  幸福城市营造 需要有为政府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 玲

  在单点上,石家庄不是最好的,但是把物质、精神、荣誉、安全感、价值等元素综合在一起后,石家庄人却感到很幸福。这得益于,石家庄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他们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以及较强的执政能力。

  经济发展只是手段,幸福感、全面福祉和人的全面发展才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经济转型升级,既要从经济本身出发,也要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发展经济就是要把总量做大,并且还要有效益。而在社会领域,更重要的是分配问题,比如,医疗、教育、安全等,这关系到社会的公平公正。

  石家庄的社会和经济建设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力求改变过去单纯发展经济所造成的问题。而且,在推动公共服务建设中,产生了长尾效益,促进了经济发展。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公平、安全,基本民生保障。反过来,创新创业也促进经济的发展。

  仅仅想干还不行,还要能干、会干。石家庄市党委、政府统筹协调,综合治理,敢于担当,调动一切力量,建设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幸福家园。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自然得到百姓真心实意的信任。

  石家庄这些年基本上营造了一个改革红利共享、风险共担的环境。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改革的红利是不是少数人得到了,改革风险是不是大部分人在承担?我们的经济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应该让红利共享,让风险也共担。这方面,石家庄政府非常强调二次分配,并实现了从经济财政到公共财政的转变,目前近80%的财政用于民生,通过民生建设,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如果让我来解读石家庄幸福的密码,那就是,他们有一个真心实意、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委和政府,在他们的带领下,全面系统综合改革,形成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有机的社会的良性互动。

  石家庄的经验完全可以推广。因为石家庄的GDP在全国来看,属中等水平,石家庄能做到,别的地方也应该能做到。

  (本报记者 王 琳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