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中国遇上“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33: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4日发布,明确了11项重点行动和7方面保障支撑措施,提出了发展目标。此举意味着中国全面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的奇幻大门。

  两个月来,新华社记者进企业、探园区、访专家,感受神州大地上“互联网+”的强烈脉动,采撷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探究中国全面拥抱互联网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

  “如果说阿里是在网上开店,互联网工业就是在网上开工厂”

  提供家庭厨房的“回家吃饭”网;提供在线预约推拿师服务的“功夫熊”;将用户与奢侈品制造商直接连接、一副法国依视路眼镜只要169元的“必要”……

  这是时下华夏大地“互联网+”热潮的一个缩影。

  就在3个多月前,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一石激起千层浪。几个月来,从部委到地方,从互联网企业到传统企业,加快了行动步伐。

  青岛,传统的制造业强市,去年就提出发展互联网工业,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

  “从生产组织方式上看,如果说阿里是在网上开店,互联网工业就是在网上开工厂。”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元说。

  一滴水可以看世界,一座城折射的是整个中国——

  福建发布《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江苏、内蒙古等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部分省市则是“计划未出,行动在先”,积极投身“互联网+”。

  商务部推出《“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海关总署大力推进跨境电商试点,中国电信发布《“互联网+”行动白皮书》……从部委到中央企业,纷纷采取措施,落实国务院“互联网+”行动计划。

  阿里巴巴、腾讯……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展开布局,或和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开通相关政务服务,或者建立线下众创空间,利用自有平台支持创新创业。

  专家们认为,随着《指导意见》公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互联网+”行动落实方案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互联网企业也将加快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随着与传统行业融合的不断深入,互联网将爆发出更大的正向推动能量”

  任何一项技术的发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都有一个由浅到深的实践过程。同时,全社会对这项技术的认识也有一个由浅到深的问题。

  6月30日,海尔宣布面向全球招募至少3万名创客到微店平台创业,开设3万家专卖店。

  目前,海尔汇聚了1328家风投机构及98家孵化器资源,在全社会孵化和孕育着2000多家创客小微公司,推出免清洗洗衣机等上千个创新产品及创业项目。业内人士预言,这些小微创业团队中,未来可能出现几个与海尔同等当量的企业。

  “我们进行了测算,‘互联网+’对提升生产效率有明显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辛勇飞说,“互联网+”各行各业,打破了传统的信息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可以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互联网化的过程,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过程。”

  “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但互联网将连接一切。”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表示,互联网不仅是工具,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新的DNA,能使各行各业在新的环境中实现新生。

  《指导意见》更明确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中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主场”

  “触网”21年,互联网已经深深嵌入中国经济社会。

  iGDP是衡量互联网经济占GDP比例的指标。在中国,这一比例从2010年的3.3%上升到2013年的4.4%,达到全球领先国家水平。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还曾发布报告预测,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个百分点至1.0个百分点。

  “一场数字革命正在中国风起云涌。”麦肯锡全球董事陈有钢认为,“互联网不仅可以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之一,还将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在生产力、创新和消费等各方面为GDP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互联网经济规模占全球互联网经济总规模的5.7%,全球市值前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占据4席,网民规模高达6.49亿,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全球第一……中国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

  正如“航海+”成就了英国的全球贸易优势,“铁路+”促进了美国经济腾飞……陈有钢说:“‘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再造奇迹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历史性机遇,这是国运使然。”

  “推动互联网和各行业的融合走出初级阶段”

  《指导意见》发布,决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更非万事大吉。

  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新业态发展面临体制机制障碍,跨界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指导意见》指出了“互联网+”行动前进路上存在的4大问题,切中要害,亟待解决。

  “互联网和各行业的融合程度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需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说。

  为更好解决“互联网+”行动面临的瓶颈制约,张瑞敏张近东、辛勇飞、王敬元等部分被采访对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坚持规划引领。建议相关方面结合自身特色,搞好规划,科学布局,集中力量,稳扎稳打,以形成区域发展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产生互联网泡沫。

  ——优化发展环境。“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政府部门应尊重市场的主体地位,允许市场主体试错犯错,尽量为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创造宽松、包容的环境,而不要事无巨细、过度干预。

  ——加强人才建设。各行各业急需培养既懂本行业业务又懂互联网技术的跨界融合型人才。

  专家学者还建议在突出发展重点、加大专项扶持、创新融资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培育龙头、推进产业聚集、培育智力资本等方面着力,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路子。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