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选的高中 适合自己吗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7:5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考结束了,如何为孩子选一所适合的高中,成为学生、家长的头等大事。虽说选择学校主要以分数说话,但是如何选择一所合适孩子的学校,还是让人颇费脑筋。有关教育专家指出,要给孩子选择一所遵循教育规律,关注学生个体成长的学校。

  一味追名校不可取

  “这所中学是老牌名校,孩子去那里读书,未来成长空间会更大一些。”尽管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但王女士已经为自己的女儿选定了一所高中。

  “一方面是相信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觉得进入这里读书的孩子学习成绩都不会差到哪里去,容易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我觉得只有氛围好了,孩子才能用心学习,各方面才能得到提高,不会沾染上不好的习惯。”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同事的孩子就是在这个学校毕业的,目前在北大读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和王女士的心理相似,很多家长热衷名校,择校时认为名气大、品牌响亮的高中就是好学校,而忽略了孩子在智力、能力水平上的客观差异,总认为家庭条件不错,也不管孩子是否能够适应名校的教学要求和学习能力要求,总是好高骛远, 一味将孩子“拔高”,“挤破头”千方百计一味追名校。

  选择高中要综合考量

  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请教了多位资深教师。从事高中教育多年的赵老师表示,好多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第一总是看学校的环境,其实,学校的核心是“学”而不是“校”。有些家长不管孩子基础如何,也不管家里条件如何,全然不考虑孩子的学习实际,好像不给孩子择校就对不起孩子,不给孩子择校就丢了面子。这种心态和做法都不正确,最终还是苦了家长累了孩子。

  赵老师分析说:“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才能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她提到,要选择哪所高中,家长应该分析一下孩子的情况、家庭的情况、学校的情况;孩子方面,要考虑他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自觉性、个人愿望和性格特点等;家庭方面,也应该考虑高中学校离家远不远、家里照顾孩子的力量够不够等;学校方面,要看这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师资水平、校风、学风、办学的理念与育人目标、校长等。

  填报学校遵循两个“适合”

  如何给孩子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西安市东方中学校长张质彬认为,能够保证孩子成绩在原有基础上稳步上升的学校最值得选择。

  他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时,一定要知道两个“适合”,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适合自己的老师。学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学习能力填报学校,如果你的分数和学习能力与所选择的学校不相匹配,三年下来,高考时你将达不到自己的预期。因为学校老师讲课一般会以中等学生为标准,分数相差太大,很容易跟不上老师和同学的学习节奏。另一个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良好的学习、思考习惯,老师至关重要。

  另一所中学的孟老师建议,学生要对自己在中考中的分数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能好高骛远,但也不能妄自菲薄。考生可以通过平时的“模考”和与往届成绩作个对比,大致分析自己该处在哪个级别,然后有目的地选择。了解学校特色,选择合适自我发展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每所高中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如果自己自律意识、自我学习能力强,不妨选择管理宽松,注重个性发展的学校。如果自己学习自律性差,不妨选择管理严格,注重成绩的学校。如果自己喜欢艺术类、文科类,就不要非要选择理科强的学校。其次是好老师胜过好学校,可能有些学校不是重点中学,但可以选择到好老师,也是值得考虑的。 记者 朱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