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离婚率走高,真是社交工具惹的祸?

  • 发布时间:2015-07-06 02:31: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玩个社交软件就能出轨的婚姻对象,其本质与社交软件并没有直接关系,终归还是婚姻关系本身存在的问题。就如同菜刀一样,有人拿它切菜,有人拿它行凶。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北京以55944对“领跑”全国。专家称,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社交软件更可能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婚姻的“新杀手”。

  过去,妻子可能从衣领的口红印上发现丈夫的出轨,手机流行以后,夫妻一方可能通过短信与他人暗通款曲,而现在最新型的“婚姻杀手”则又成了社交工具。

  这便是技术的进步——技术倾向于简化生活中一切复杂的事物,包括人际关系。只需在主页上轻轻点一下“删除”,就可以让对方在自己的世界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当然,也只需要一个轻轻的“关注”,就能让天涯之人有了咫尺的缘分。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社交网络谈情说爱。当然,这只是对于那些单身的或者未婚的人而言。对于已婚的人来说,社交网络使内心孤独得以倾诉的过程中,人性中那些原始的冲动更容易兑现。于是,社交软件看起来似乎成了某些婚姻的终结者。

  只是,在人们的情感世界里,悲伤总要比幸福更能引人注目。因此,当离婚数据的攀升,与社交网络的普及应用成了同轨发展时,社交网络注定要背负起疏远婚姻的骂名。

  但事实上它却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扩充着用户。尽管那些婚姻失败的人,痛骂着社交网络,但真要删除社交应用对于当下已经智能生活的人们来说,还真是一个难事。因为很多人终究明白,玩个社交软件就能出轨的婚姻对象,其本质与社交软件并没有直接关系,就如同菜刀一样,有人拿它切菜,有人拿它行凶。

  于是,社交网络给现实的婚姻带来的冲击,并非技术的作用倾向于破坏,终归还是婚姻关系本身存在的问题。这就如同婚姻本身一样,倘若你的婚姻是幸福的,那么婚姻的存在便是减轻你一个人时的孤独,否则婚姻只能让你更孤独。社交网络于婚姻正是如此,现实中婚姻对象之间的关系疏离,才导致人们去社交网络中寻求满足与人沟通的渴望。要知道,在没有社交网络之前,离婚的问题就已经存在了。离婚攀升,问题不在于社交网络,而在于你婚姻里的爱已经消逝。

  □马想斌(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