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红酒龙虾5年后零关税

  • 发布时间:2015-06-18 10:32:43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时10年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尘埃落定。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17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

  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澳奶粉现行10%关税

  12年后降为零

  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

  企业赴澳投资更便捷

  赴澳签证审批流程

  将更便宜更简单

  在中澳自贸协定下,牛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和鲍鱼等农水产品的自由化将丰富国内市场结构,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并享受价格上的优惠。

  ——牛肉:我国设置10年过渡期,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由目前的15.5%降为零;

  ——乳制品:我国设置5年、10年和12年的过渡期,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由目前的12.3%降为零。其中,奶粉现行10%的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2年降为零;

  ——葡萄酒:我国设置5年过渡期,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由目前的34.7%降为零;

  ——虾蟹类产品:我国设置5年过渡期,实现完全自由化后,税率将降为零。

  在服务领域,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我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

  “以前,澳大利亚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有审查,协定签订后,负面清单的开放管理将使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投资更加便捷和自由。同时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愿意去澳大利亚投资,并由此辐射对南太平洋地区的投资。”商务部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在投资领域,双方自协定生效时起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澳方同时将对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降低审查门槛,并作出便利化安排。

  预期未来将有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对澳的经贸活动,投资行业将更广泛地扩展到服务、旅游、食品、农业与基建等领域。

  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李健说,零关税将利好我国优势产品的出口,比如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箱包、农业机械设备等。

  此外,协定签订后,澳大利亚签证审批流程也将变得更便宜、更简单,大大方便了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出游、工作与学习。

  澳方将通过“假日工作签证安排”,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每年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获得该签证的中国青年可在澳居留12个月。澳方还将给予中国特色职业人员(中医、汉语教师、中餐厨师和武术教练)每年共1800人的入境配额,在澳首次停留期限最长可达4年,到期后可以续展。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