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新支架一个月自然修复心脏血管

  • 发布时间:2015-07-04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张平媛)造血干细胞是现代组织修复医学的重要攻关研究领域,如何选择性捕获造血干细胞,并分化为所需要的组织细胞是关键。大连理工大学张世轩教授课题组与中国医科大学冯博教授课题组合作,首次构建了一种全新的造血干细胞捕获血管支架。

  该支架植入心脏后,可选择性地捕获自身造血干细胞,在载体材料壳聚糖/透明质酸诱导下,定向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同时抑制免疫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的迁移增殖,实现对损伤心脏血管的快速自然修复。

  近日,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组织生物医学工程材料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核心期刊《美国组织工程(A)》上。

  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最大杀手,支架放置术是目前最有效也最迅速的治疗手段。目前临床主要使用雷帕霉素药物涂层支架,但它在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时也抑制正常内皮细胞增殖,患者仍需服用抗排斥药物和抗凝血药物。

  与药物涂层支架基本概念截然不同,此支架是从自身造血干细胞修复心脏角度出发提出新构想。该支架植入心脏冠脉血管后,两天内支架表面将被血管内皮细胞所覆盖,1个月内血管组织将被完全修复,无需服用抗排斥药物和抗凝血药物即可有效避免排斥反应。

  该技术不但可用于金属血管支架表面涂层,也可用于可降解高分子聚合物血管支架表面涂层。这种支架制备工艺简洁,成本低廉,生物学稳定性良好,可大规模商品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