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官方严打股指期货蓄意做空 将对“大户”重点排查

  • 发布时间:2015-07-03 22: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陈康亮)关于股指期货恶意做空导致A股下跌的讨论正在逐渐发酵,而中国官方相应的监管措施亦逐步落地。

  中国证监会3日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关于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的通报称,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中国证监会2日晚间已发文回应股指期货恶性做空A股等事宜,宣布将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

  因此,中金所3日“发声”被视为是对证监会监管要求的具体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所是经中国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专门从事金融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交易与结算的公司制交易所。目前主要设有三大股指期货品类,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上旬,股指期货跟随股票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但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在分流股市抛压、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一是交易量剧烈放大。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了24%。

  二是期现货基差(期价与现价的价差)及其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期价低于现价,意味着看空)幅度曾一度超过10%等。

  为进一步抑制短线过度交易,除了对“大户”进行重点排查之外,中金所还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