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校服“国标”期待强有力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7-03 05:4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内首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出台并实施,对学生校服的面料、制作安全要求和舒适度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全国中小学生的校服有了统一规范。

  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的出台,对保障中小学校服质量安全和学生身体健康,具有积极的规范和促进作用。然而,这一标准的出台,只是迈出了规范校服质量的第一步。

  一方面,对中小学校服进行技术安全标准制定和发布,是对此前有关规定和标准的再次重申和细化;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国内各地中小学校服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并非没有明确的质量标准可遵循,而是在相关明确的标准规定面前,作为校服的使用者和经济的支付者,学生及学生家长在校服的选用、招标、标准的选择等方面,缺乏必要的发言权,从而使得有关方面在校服的招标、采购和供给等环节自由权过大。此外,在校服的采购尤其是质量监管方面,教育、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也多少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还应在严格校服公开招标程序、给予学生和家长必要的选择权、监督权等的同时,加强服装质量标准的监督,让这一标准尽快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