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修路权交还村民出行难指日获解

  • 发布时间:2015-07-03 02:31: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超文

  “这两条毛坯路修了好几年没修成,把修路权完全交给村民后,轻松得到解决。再过一个多月,白村3、4、7、8组的近千村民就不用为出行犯愁了。”6月21日上午,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白村4、7、8社连接处大石母公路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罗开权一脸喜悦地告诉笔者。

  今年,方山镇将“幸福美丽新村”和“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项目落户白村。然而,由于项目资金有限,尤其是由大石母公路到湾头连接白村4、7、8组和大石母公路到李子坝连接3组的两条长约4公里的毛坯路却成为“拦路虎”,直接影响着“幸福美丽新村”项目的实施成效。

  白村村“两委”把率先硬化这两条公路摆上日程,并跳出“一事一议”固有模式,真正赋权于民,把硬化公路的决定权全部交还村民,村“两委”只做协调服务工作。

  在村“两委”帮助组织下,3、4、7、8组受益群众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人均集资200元,共筹集到23万余元;同时,村“两委”还发动村民及当地成功人士等开展捐资活动。仅5月22日当天,就募集捐款12.8万余元。两项累计,筹资达35万余元。在募捐会现场,很多村民在自家每人集资200元的情况下,还纷纷捐出300元至500元。

  钱筹到了,4个受益村民小组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推选出4个村民小组长和13名代表,成立公路硬化质量监督小组和财务管理小组、事务协调小组。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择施工单位的环节上,村委只负责把好施工单位入选关,并由各参选单位自我介绍,再由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民主投票,村“两委”干部及联村镇干部只把关,不投票,保证全程公开透明。最后,经村民代表投票,群众从5家竞标单位中选中1家负责施工。

  确定了施工单位,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又通过了自购砂石、水泥、碎石等材料的表决。施工过程中,还邀请所有村民参与监督。修路这些天,白村七组的彭洪禄、袁尚彬一天至少跑3次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质量和进度。村民们告诉笔者:“修的是我们自己每天要走的路,让我们自己来做主,大家都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