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开展研究 美国科学家 制造人工闪电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进一场风暴,然后发射一枚带着铜线的火箭。用这种方法,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国际雷电研究与测试中心的马丁·乌曼与他的研究组成员开发了一套能够人工制造闪电的装置。这样,他们就可以研究闪电了。

  为了触发闪电,乌曼与他的研究组将一枚约1.8米的业余火箭尾部系上一卷长700米的铜线,铜线的下方则连接着一根金属棒。火箭发射之后可以升高到3—7英里(约合4800—11200米),直接飞向风暴中心。

  一旦火箭拖着铜丝抵达雷暴云中心,大地与雷暴云之间的强大电位差将产生强烈放电,大量负电荷向下传导并击中地面的金属棒,与此同时一股强大的电流向上传播,并在此过程中产生明亮的闪电。整个过程的产生机制与效果几乎与自然界发生的“天然闪电”是完全一致的。

  于是,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预先设定闪电发生的地点和时间,这样也就可以提前安排好相关的设备进行数据的采集,如使用每秒100万帧的高速相机和其他设备记录一些关于闪电的基本物理学参数,或考察不同的材料在雷击之下的效果。

  他们的研究包罗万象,比如乌曼的研究组证实了闪电的破坏力无法击穿保存核废料的容器。而接下来他们将要对所谓超低频无线电波(10—30 kHz)开展研究,这是闪电在地球电离层中产生并传播的一种无线电波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