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勇立潮头 敢打硬仗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0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佳跃 朱华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近年来,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矿各项工作业绩不凡,特别是在煤炭市场下行的严峻形势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经营效果,一定程度上说,为公司挑起了生产经营的“大梁”。是什么力量促进了土城矿的健康稳步发展呢?笔者通过实地了解,理清了土城矿逆势发展的脉搏和轨迹: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佳绩,并不是这个矿占有良好的煤炭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而是他们始终做“积极向上、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盘江时代精神的坚定践行者,始终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的带头先锋。在面临着煤层变化大、搬家倒面频繁、煤价下跌等诸多困难的制约和挑战下,全矿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没有精神懈怠、怨天尤人,更没有强调客观恶劣环境,而是用土矿文化作支撑,加强思想引领,迸发强烈的正能量:团结一致、直面困难、坚定信心、敢打敢拼、精心谋划、顽强拼搏。

  持续“寒风”弥漫着全国煤炭市场,众多煤矿企业面临生存的挑战、发展的考验。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受进口煤冲击、国内煤炭产量持续过剩、下游产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全国煤矿亏损面接近90%。进入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仍然“跌跌不休”,公司5月份的商品煤价格已跌回2006年水平,销售渠道不畅、货款回收困难等状况仍然严峻,需求方要求降价的声音持续不衰。

  再陡峭的山峰还得攀爬,再汹涌的暗流还得搏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市场这只“无形的巨手”的威力,只有快刀斩乱麻才能找到活路。

  土城矿正是把准了市场这根脉,直面困难勇拼搏,以清醒的头脑、睿智的思维、准确的判断、扎实的管理、科学的谋划稳扎稳打,实现了各项工作逆势前行,为经济新常态下的煤炭企业探索到一条“稳中求进”之路。2014年,土城矿完成精煤120.5万吨、混煤145万吨,全年实现盈利,在公司生产矿井乃至贵州省煤矿企业中业绩显著、勇立潮头。

  进入2015年,土城矿安全、生产、经营持续走好,截至5月底,生产精煤48.28万吨,混煤74.39万吨,掘进进尺9996米,在较好完成公司下达的经营指标的前提下,实现了增盈。再次以不凡的业绩践行了“积极向上、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盘江时代精神,践行了土城矿“平心静气抓安全,积极有序抓生产,重教轻罚抓管理,同步协调抓发展”的管理理念。

  更令人精神振奋的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土城矿副矿长尹学宇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矿长朱家道、采煤四区区长鲁书林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党委书记石永林获得“中国煤炭思想政治工作石圪节精神奖”,土城矿荣获“中国煤炭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每一组数据、每一个荣誉的背后,折射出可亲可敬的“土矿人”搏击风浪、抱团取暖的精气神,采掘工作面的每名普通矿工、后勤单位的每位服务人员,特别是一个个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每一滴汗水加在一起,共同铸就土城矿的可喜业绩。

  启示一:安全是煤矿企业永恒的主题,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安全作保障,美好的愿望都会落空,土城矿在这场艰难的硬仗中,他们夺胜之举首先就是——

  牢牢牵住安全的“牛鼻子”

  矿党政主要领导在多种会议上常说:“产量上不去,事后还可以补回来;出了安全事故,就悔之晚矣。”有这一安全观念作支撑,土城矿从矿班子到相关业务部门再到基层区科、班队组负责人,始终坚守安全红线不触碰,底线思维不突破,不安全不生产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土城矿可谓泾渭分明又相融相契。泾渭分明,是指行政管人的安全行为,党群管人的安全思想。按照分管范围的不同,行政领导对生产作业现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等进行拉网式管控,大到“一通三防”、瓦斯治理、打钻防突,小到设备上一颗螺栓的紧固、电机减速机油脂使用,只要看得到想得到的,不仅动嘴说教,还动手示范指导,这种亲力亲为的安全管理风格在矿、区科领导中蔚然成风。矿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基层区科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以及党群各科室负责人,重在职工安全思想的教育,他们进车间、到班组召开安全警示教育大会,下井带班时与职工面对面谈心交心,了解职工的家庭状况、工作状态及对安全业务知识的认知和掌握情况等。

  2014年以来,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土城矿不断加强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力求让制度更科学规范、便于执行,先后健全完善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办法》、《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大小安全管理制度20余项,特别是通过强化制度的执行、监督,有力地规范了干部职工的安全行为,确保制度执行的延续性和有效性。

  启示二:增产增收、提质增效,是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对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转起来,才能相向而行,平稳发展。在市场下滑的困境中,他们更加注重抓好——

  增量提质创效益

  “煤炭市场瞬息万变的风向标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控制风速,这个风速就是矿井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不断调整生产机构,构建生产作业战场,走活采掘接续这盘棋,做精产品质量这盘菜,通过增量、提质来弥补因为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我们的矿井才能站得住、走得稳、走得远。”这是作为省劳模的土城矿矿长朱家道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每年年初,朱家道最忙的工作就是组织矿班子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制定采掘接续计划,通过采掘接续计划基础表,分析全年的生产特点和经营走向。每次下井,他都要走到每个采掘工作面,凡事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力,“瓶颈”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为了确保有充足的原煤入洗量,我们主要从回采战场构建入手。 通过一系列工作形成正常接续格局,保证全年回采战场充足”。这是张辉元的生产布局思路。

  为了加快巷道的掘进速度,提高原煤产量,矿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加快工程推进度。

  处于冷淡的煤炭市场环境中,增产增收是一方面,提质增收也是矿井生产经营的关键,土城矿不仅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制度上扭紧质量“发条”,强化原煤回采、分装分运、洗选加工等过程监督,保证商品煤质量,更加注重厚煤层与中厚煤层、薄煤层配采,低灰煤层与高灰煤层配采,每日灵活调整回采班次,科学调节原煤质量,提高产品回收率,为选煤厂按照用户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为煤炭洗选加工创造条件。

  启示三:挥金如土,金山掏空。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居家过日子是这样,办企业也应如此。企业是全体职工的“家”,办企业就应该像用自己的钱办自家事一样,他们就做到——

  精心算好节支账

  全矿四个采区都设立了井下回收小库,由看库人员负责登记、管理职工回收的废旧物资,能修复的现场修复后发放到各队组,不能修复的送到地面交给机电大班集中修复。

  面对当前煤炭市场不振、煤炭价格低落的状况,土城矿积极应对,创新经营管理,靠管理增效。从去年年初开始,为了降本增效,减少丢失浪费,土城矿制定了废旧物资回收奖励制度,实行明码标价,一个废旧套包、一颗螺栓回收交到地面库房可以换到1元钱,一副废旧卡栏可以换到2至3元钱。他们广泛实行的材料费用代金券使用制度,推行模拟市场经营模式,也是其中的一招。矿每月根据各队组的生产任务计划,科学核定当月材料费总额并以代金券的形式下发,代金券面额最高的有100000元,最低的1000元,是矿内各队组购买材料用的“现钞”,一旦材料费超支,采区将按照一定比例对班队组相关人员进行处罚,节约了也按照一定比例奖励。

  这种倒逼机制,迫使队组管理人员必须学会当家理财,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全矿50多个班队组,有近40个队组实现了节支增效,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煤价下跌的影响。

  启示四:人才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聚集人才、拥有了人才,技术创新,实现创新发展,提高现代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才有支撑,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和质量才有智力保障,土城矿推出的组建“大学生采煤队”等举措,就是致力——

  搭建平台育人才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业绩体现价值”,这是土城矿多年来形成的人才理念。尤其在当前煤炭市场不景气、效益不佳的情况下,如何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成为土城矿致力探索的一个课题。

  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土城矿推行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制度,将近几年应聘到矿的大学毕业生安排到班队任大班长、副队长等,便于将所学理论知识用到工作实际中,更好地积累管理经验,打下成长、成才基础。

  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选煤厂厂长黄贺庆(原分管生产的副厂长),职工们评价说他是“拼命三郎”。在他担任生产副厂长的两年多时间里,选煤厂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为矿上创造了不菲的利润。今年1月份,矿对选煤厂厂班子进行调整,黄贺庆被提拔为厂主要负责人。

  让能干事的人有盼头。从2014年开始,土城矿将基层单位班队长纳入后备干部考核系列,在组织人事科专门为他们建立了人才档案,对有培养潜力的班队长进行重点跟踪考核。近年来,先后有尹灿、沈伟、王有华等非科班出身的班队长被提拔为矿中层管理干部。

  今年4月份,土城矿在全矿范围内开展“技术标兵”评选,被评为“技术标兵”的工程技术人员,将会获得每月3000至5000元的奖励,待遇留人得到了生动实践和有效落实,能干事的人有获得感,得到经济实惠,就能安心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土城矿用待遇留人的又一有力举措。

  启示五: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驱动已成为新常态下的新动力。作为劳动密集型、生产工艺落后,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的实体经济企业,技术创新更是煤矿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土城矿生产的安全、高效、盈利态势,正是因为他们紧紧依靠——

  技术创新增活力

  土城矿15采区15910采面,走向长1322米,倾斜长194米,煤层平均厚度0.9米,平均倾角22度,采高为1.4米,可采储量32万吨,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方法,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

  人少则稳,无人则安。2014年4月份,公司首个少人化综采工作面定在土城矿15910采面试采。这个工作面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智能控制技术开采薄煤层,通过智能化控制平台,对工作面设备实现三机联动控制,对液压支架自动控制、闭锁、急停、故障诊断、自动补液和数据信息传输;对计算机远程通信、集中控制和设备动态运行参数自动协调控制;对采面设备、煤壁进行视频监视等,可减少人工干预,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针对2118综采工作面回收过程中因回架通道支护不合理,经常会出现冒顶、漏顶、支架被埋、回收困难的情况,采煤二区采用20寸通风管配合2排木顶柱及设3排托棚对回收通道进行支护。经回收实践证明,革新后的支护形式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安全可靠,有效提高回收速度,保证回收安全,降低回收成本。

  土城矿注重科技在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运用,利用每季度一次的“三项创新”奖励制度,充分挖掘基层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潜能,每年都会涌现出一大批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的创新项目。+1350米以下为软岩巷道,且顶板破碎,极易发生离层垮落,给巷道维护带来极大困难。经过长期探索,采用“索、喷、注”支护技术进行巷修和掘进,与传统的“锚网+锚索+架U型棚+浇混凝土”的联合支护相比较,围岩支护强度大大增加,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瓦斯治理上,通过实施“全程下套管、两堵一注”瓦斯抽采技术,增加抽采半径,利用带压注浆封孔实现封堵孔壁内的煤体裂隙,加固、充填了煤体裂隙,从而达到提高瓦斯抽采浓度的目的。据实测,采用这一封孔技术后,井下主管路瓦斯浓度均提高到了50%以上,抽采到地面后瓦斯浓度仍然保持在45%以上,提高了瓦斯的综合利用率。把瓦斯化害为利,以用促抽,作为一种资源来抽采,增强了矿井的安全性。

  启示六:团结出战斗力,内讧就会形成散沙,班子的团结很重要,主要负责人的表率更是提升战斗力的关键。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土城矿的矿长、党委书记始终做到共同给力,相互补台,真正做到——

  党政奏响“同心曲”

  家和万事兴。和谐才能换得家庭的幸福,正所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一个单位就像家庭一样,土城矿能够在不利形势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产经营奇迹,正是源于党政之间的各司其职、同心同向,营造出默契配合和相互给力的工作氛围,奏出了响亮的“同心曲”。

  “班子决定了的事,行政领导安排的事,作为党委书记,我的任务就是全力协助抓落实、抓执行,让一项制度或者一个重大决定释放出其应有的强大能量。”党委书记石永林道出了自己的工作心声。

  “我的工作很‘轻松’,压力不大,这里有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也有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还有石书记这个好老哥作好搭档!”这发自朱家道矿长肺腑的简短话语,道出了与党委书记石永林共事两年多的真实感受。

  “最重要的还是要理解对方,凡事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有这样彼此才能够支持和信任。”在谈到党政领导如何搭班子谋事创业时,朱家道和石永林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无论是行政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还是党群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只要是对矿安全生产有推进作用并且合理合法合规的,一般情况下双方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简单的手势即可知晓彼此的想法和意见。

  如今,矿党政主要负责人带起的良好“家风”,已刮进区、科班子当中,密切配合、相互给力、彼此搭台、干好事业,成为他们做人、行事准则。

  启示七:人心齐,泰山移。土城矿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面对困难和挑战,更加注重发展依靠职工,真正落实好发展成果惠及职工,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重民生、解难题,送温暖、排民忧,切实达到——

  深情关怀聚人心

  企业的凝聚力哪里来?职工的向心力怎样聚合?土城矿给出的答案是:企业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惠及职工,这是企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土城矿逆势前行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心事、暖心事,犹如涓涓细流滋润着职工的心,也攒积起了干部职工与企业同生存、共荣辱的强大正能量,正是有许多像尹学宇、鲁书林他们那样的干部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不屈不挠的奋斗品质、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推动着土城矿在不利形势下的健康稳步发展。

  朱家道坦言道:“改造环境需要大量投入,帮扶困难职工家庭也要花钱,该花的钱就得花,不能省,无非就是盈利指标下来了,我和书记个人以及班子收入减少也无所谓,只有让更多的职工、家属得到企业发展实惠,才能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这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

  依照矿井的生产布局和条件,朱家道在盘算今年生产经营目标时透露:“我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胜仗的干部职工队伍,通过不断加强安全管理,不断强化生产经营管控,通过增加产量填补价格下跌带来的经济缺口,抓商品煤质量提升,今年我们力争增盈两千万,一是用来增加职工收入,二是更多、更好的改善职工居住环境。”

  土城矿现有职工、家属近2万人,正是在这样一种关注民生、体察民意、为民解困的群众观下,土城矿各级班子成员都在同心戮力把这个“江南第一大矿”建成让职工、家属备感温馨的“家园”,即便“寒冬”一时不去,也要让这里暖意融融,充满生机活力,激发出“土矿人”无坚不摧,打胜硬仗的强大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