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顺风车回应拼车定价:对车主、乘客都最合理

  • 发布时间:2015-07-02 20: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滴滴顺风车上线满月,公司负责人公布了首月业绩的同时,还针对顺风车收费价格作出回应,称收费标准充分考虑到车主和乘客各方利益的最佳算法,对双方都是最合理的。

  滴滴快的方面介绍,滴滴顺风车业务上线一月来,在十一个城市的日订单量突破60万,注册车主数已达到260万,使用过该业务的乘客数突破200万。滴滴顺风车总经理黄洁莉对成绩颇为满意,她透露,公司原定目标是希望在六月底实现日订单量破10万单,年底实现日订单量超过100万。不过,上线一周后,滴滴顺风车仅北京一城的日订单数量即已超过10万;上线一月后,仅十一城市的日订单总量即告超过60万。

  黄洁莉将归纳为四点:一、平台优势,滴滴平台优势明显,使得原先的车主和乘客愿意尝试新业务;二、市场节点,移动互联网出行已深入人心,用户以养成出门叫车的习惯,这也是品吃肉爆发的根本前提;三、团队优势,滴滴顺风车团队大部分来自于BAT,是精英人才的聚集地;四、资本优势,拼车门槛过高,初创公司难以逾越。

  滴滴顺风车是滴滴快的旗下的C2C拼车业务,定位于互助型拼车平台,由合乘的车主和乘客通过平台签订合乘协议,按照分摊出行费用的原则支付费用,解决城市上下班高峰期交通运力不足的问题。黄洁莉将滴滴顺风车的运营逻辑概括为“大规模连接出行人群,高精准匹配出行人群”。

  在2014年实施的《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倡合乘的双方签订协议,允许合理分摊合乘费用,并按照是否分摊费用分为公益型合乘和互助型合乘,按照合乘方式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的长途合乘。其中公益性合乘不收费,互助性合乘可根据出行过程中的油、电、气、高速通行费等合理分摊费用。

  但《意见》中,并未对合乘收费做明确规定,不少人会开始质疑拼车收费的合理性。对此,黄洁莉回应道,共享经济是符合市场最有效的出行方式,从政策层面看,政府部门鼓励合乘,以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对于价格问题,她说道,“滴滴顺风车的价格是整个拼车里最低的。滴滴顺风车价格制定是经过科学测算的,充分考虑到车主、乘客各方利益的最佳算法,我们认为对各方都是最合理的。”

  她同时透露了C2C拼车市场前景的看好,“目前,C2C平台除了淘宝还未有成功者,这行业并非一般公司都能玩的起的,滴滴顺风车依托于滴滴平台,有着天然优势”,她解释道。此外,黄洁莉还表示,“拼车市场只可能一家独大,希望滴滴顺风车能和出租车一样,100%占领市场。”(中新网IT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