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媒:法德就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出现重大分歧

  • 发布时间:2015-07-02 16:5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1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希腊问题的解决方案上出现分歧,奥朗德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而默克尔则拒绝在希腊公投之前再举行谈判。

  截至目前,在面对希腊债务危机时,法德立场基本一致,但如今,两国之间产生了裂痕。面对眼下形势,法德两国领导人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奥朗德希望能继续与希腊进行谈判,他在7月1日拒绝延期谈判,并强调“目前当务之急是达成一份明确的协定”。这同样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所持的态度。

  报道称,奥朗德的表态几乎是直接针对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在7月1日会见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时表示,在希腊举行公投之前,德国方面不会考虑讨论新一轮援助。她认为这是个原则问题,无论希腊公投结果如何,新的谈判都必须在这一结果的基础上进行。7月1日下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于7月5日举行公投,并呼吁民众对“改革换现金”的援助协议草案投反对票。

  一名法国官员表示,奥朗德一直希望能直接说服齐普拉斯取消全民公投,或者至少能让齐普拉斯打消呼吁民众投反对票的念头。法国、德国和欧洲集团在7月1日共同合作、希望达到这一目标,但最终都无功而返。

  一名德国政府顾问表示,奥朗德的讲话引起了“许多顾虑”,而奥朗德身边的人员则尽力减少与德国的分歧。相关人员表示,奥朗德与默克尔已就最终目标达成一致,默克尔并不打算将希腊债务一笔勾销。他还说,协议在上周就几乎已经拟好,但齐普拉斯的态度使这一切付诸东流。

  报道指出,德法两国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分析侧重点并不一致。奥朗德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对希腊援助所附加的苛刻改革条件上,并一直致力于取消这些条件。而对默克尔来说,尊重欧盟的规定是重中之重。出于维护欧盟信誉的考虑,她拒绝与希腊达成妥协。这一立场也让她获得了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支持。

  默克尔于7月1日发表强力声明,称一名优秀的欧洲人不应不计代价寻求妥协。她表示,自己比各位更希望欧洲能尽快走出危机,也希望能够捍卫欧洲的价值观。这才是这场危机的核心,而不是对4亿欧元、15亿欧元或是2欧元争论不休。

  默克尔认为希腊背叛了欧盟对它的信任,因此拒绝再与希腊讨价还价。法国方面的态度则大相径庭,奥朗德表示,法国会一直努力去达成协议。身为欧洲人,他不希望看到欧元区分崩离析。

  默克尔认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休克疗法”的观点。该观点认为希腊离开欧元区后,欧元区经济将重新回升。然而,法国政府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一做法政治风险太高。有政府内部人士评论这是“一场豪赌”,“德国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相反,默克尔认为“欧洲的前途不是儿戏”,她在“冷静地”等待希腊公投结果。但无人知晓公投结果出来之后,希腊危机会如何发展。(实习编译:李昊 审稿:王莉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