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国阅兵式步伐:朝鲜高踢腿不摆臂 俄走“鹅步”

  • 发布时间:2015-07-02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方舟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兵式上,当徒步方队走过检阅台时,随着领队的一声令下,全体方队成员立即从齐步走改为正步走,帽子、下颚、胸膛、手臂、脚尖、佩枪,六条线笔直,脚步整齐划一,大地“咔咔”作响……这样的场景激动人心,体现了军人所特有的雄壮与威严。不过,世界各国阅兵式的步伐并不一致,各具特色。

  阅兵·步伐

  朝鲜:高踢腿不摆臂

  朝鲜的正步是在苏式正步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正步行进时不摆臂而高踢腿,前进时重心在两脚间逐渐交换,这样的正步,更能显示气势但难度较大。

  在朝鲜阅兵中,徒步队列一个人靠着一个人,就像一堵墙一样往前移动,只踢腿不摆臂,两手自然下垂贴于裤线处,腿要踢到尽可能高,双腿夹角超过90度,然后再狠狠地砸向地面,而且走起来人就像是装了弹簧似的一蹦一跳,绝对是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正步走法了。这主要是朝鲜为了显示高昂的战斗意志,所以把正步的高度定得很高,而亚洲人的身材又相对比较矮小,于是形成了一种奇异的蹦蹦跳跳的观感。

  中国:中式正步威武潇洒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来重视正步走,认为这是体现军队的纪律性和集体性的形式,更是体现军容威武的重要方式,所以对正步的行进步法有着严格的要求,也是解放军队列训练中的一项重要科目。

  新中国成立以后,解放军最早采用的是英式正步,开国大典阅兵就是采用英式正步。后来逐渐放弃,采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正步,这是由刘伯承元帅亲手制定的步兵操典所规定的,是以德式正步为样板,并借鉴前苏联的经验,加以改动,主要是加大了手臂的摆动,并将步幅调整为更适合中国人体型的步幅。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正步主要用于分列式和其他礼节性场合。标准“中式正步”的描述如下: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第二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内稍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春秋常服最下方衣扣约15厘米处(着夏常服、水兵服时,高于内腰带扣中央约15厘米处;着作训服时,高于外腰带扣中央约10厘米处),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

  美国:只走普通的行军步

  美国虽然拥有最强大的综合国力,但如今较少举行场面宏大、费时费力的大型阅兵仪式,只是时常在庆典和纪念日举行小规模的阅兵礼。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西点军校每年举行的毕业典礼阅兵。原因要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美国的综合国力上升,在全球进行战略扩张,大量的陆军单位被派驻到世界各地执行美国的扩张主义政策,留在本土驻防的兵力越来越少,这也跟美国本土常年没有敌人登陆威胁的军事现实相符合。

  在这之前,美国举行过很多次国家阅兵大典。通俗地说,更像是一场具有美国独特个性的大型阅兵秀,表演性十足。走在整个阅兵队伍最前列的军乐团领队,手中拿着一根长得夸张的指挥棒。后面的步兵方队虽然也整齐划一、军姿威武,但却有着与别国显著的不同——美国士兵没有“走正步”,徒步方阵在通过观礼台的时候虽然整齐潇洒,但只是普通的行军步伐。美国大兵们有着自己的看法:“既然欧洲步伐走得最好的英国正规军被根本不会走正步的美国农民打败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学习走正步呢?”

  俄罗斯:斗志昂扬的“鹅步”

  俄罗斯的阅兵式与欧美国家相比,更加庄严隆重、气势磅礴。阅兵中,每一队列的领队抬腿动作幅度很大,分列行进时,下颌线保持水平,头部高抬,头部大角度转向主席台方向,而靠主席台一列的军人则不转头,向前平视。

  俄罗斯阅兵式中,人们最先感受到的是徒步方阵威武有力的正步,这种源于旧普鲁士陆军的操演步伐,因士兵在行进时颇似一只走路的公鹅而被戏称为“鹅步”。从诞生之日起,正步训练就被视为体现军纪和操练是否严格的标准之一。(方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