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力争2020年建成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2:02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7月2日讯今年是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实现阶段目标的攻坚之年,也是珠三角地区“九年大跨越”中期关键之年。6月26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工作现场会在肇庆召开,总结交流经验,部署实施珠三角生态安全体系一体化规划,共同推进珠三角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和绿色生态水系建设等工作。会议透露,至2014年底,珠三角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49%,从整个区域来讲,已基本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群的标准,森林蓄积量达到27543万立方米。两项指标分别比2013年度增加0.43个百分点和6%,顺利地完成了森林资源“双增”约束性指标任务。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表示,到2020年,广东省将力争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生态优美、环境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省林业厅巡视员陈俊勤、省规划纲要办专职副主任刘端雄、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帆,肇庆市市长赖泽华、副市长李天等参加了会议。

  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

  陈俊光强调,实施珠三角生态安全体系一体化规划是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具体体现,珠三角各市林业主管部门要勇于担当、积极协调,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争取今年实现良好开局。要以实施规划为引领、以生态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为基础、以广泛宣传发动为手段,全力推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要结合珠三角实际,重点推进“森林进城、公园下乡”,加快建设森林公园、绿道、园林绿地,打造大型森林组团、城市绿地与绿色生态廊道相结合的城乡森林绿地系统。要依托珠三角的水网,大力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把生态建设与水污染治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以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水系。力争到2020年,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生态优美、环境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

  今年力争东莞肇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动珠三角各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将其作为实现森林进城围城的重要途径来抓。去年,惠州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广东省继广州市之后第二个“国家森林城市”。东莞、佛山、肇庆、中山、珠海市正在抓紧开展创建工作,珠三角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工作初具规模。

  为有序推进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广东省先后编制实施了《珠三角地区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立足构建“一屏(环珠三角外围生态屏障)、一带(南部沿海生态防护带)、两廊(珠江水系蓝网生态廊道和道路绿网生态廊道)、多核(五大区域性生态绿核)”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

  广东省将紧紧抓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个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今年力争东莞市和肇庆市成功创建,明年推动珠海市成功创建。深圳、佛山、中山和江门等市也要加快进度,力争到2020年,珠三角九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今年珠三角拟建森林公园96个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四大重点生态工程是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主要抓手,更是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的基础工程。2014年,珠三角地区生态景观林带完成建设里程850.5公里,森林碳汇工程完成造林30万亩,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新建森林公园61个、湿地公园20个,新建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644个。经过今年前几个月的努力,至5月底,珠三角各市已完成森林碳汇工程造林种植19.7万亩,占年度任务的99%;建设生态景观林带里程145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06%;建成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1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455个。

  今年珠三角各市计划新建森林公园96个、湿地公园21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730个,进一步完善、提升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切实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两旁邻近山体林分改造作为重点,对已建但不达标或者尚未连通成带的景观林带,要加快补植套种高大乡土阔叶乔木树种,尽快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群落式的森林生态景观。要大力推进“森林进城、公园下乡”,城市建成区或中心区周边的山体,逐步建成森林公园,打造成大型森林组团、城市绿地与绿色生态廊道相结合的城乡森林绿地体系。要依托珠三角的水网,大力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建成以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水系。

  广东省今年还将完成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包括森林、林地、湿地、物种等四条林业生态红线,从制度层面上保护林业生态环境,并建立全省林业生态红线地理空间数据库,确定全省及各市、县林业生态红线的数量,落实林地、湿地等地类的保护等级、界线范围、空间位置等各项因子,实现“以库管线”。(广东省林业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