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月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生产形势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PMI稳步回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非制造业方面,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呈现连续回升走势,近期出台降息、降准政策有利于行业后续发展。但也要看到,内需回升力度依然偏弱,稳增长措施还需抓紧落实—

  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6月份,PMI为50.2%,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6月份,我国PMI和非制造业PMI一稳一升,表明制造业生产形势平稳回升,非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综合来看,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不过,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问题仍应引起重视。

  制造业扩张幅度趋稳

  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自今年3月份回到荣枯线上方以来,PMI已经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但扩张幅度变化不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6月份PMI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表明我国制造业生产增长总体平稳。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说,进入二季度以来,PMI温和回升,再次站到50%临界线之上,表明经济下行态势初步受到抑制,向趋稳方向发展,供给端保持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形势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合理、适度区间具有基础和条件。

  据分析,PMI生产指数4、5两月连续回升,6月份持平,3个月平均值为52.8%,较一季度平均值上升1.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由50%以下回升到50%以上,平均为50.7%,较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走势反映出供给端平稳回升。

  从不同规模企业PMI指数看,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其中,大型企业PMI指数在50%以上,保持基本稳定;中型企业PMI回升到50%以上,较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此外,二季度从业人员指数回升到48%以上正常水平,平均为48.1%,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则表示,6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不过,由于PMI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降,反映经济增长的需求基础还不稳固。

  数据显示,6月份,PMI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扩大;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2%,也有所回落,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偏弱,需求增速慢于生产。

  调查结果还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这表明非制造业总体稳中有进,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分行业看,服务业市场需求增速加快,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2.3%,走势总体平稳。其中,金融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等行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后,一直保持在扩张区间,房地产业整体呈现企稳迹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市场运行趋于良好,质量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市场需求持续回升。

  据分析,6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上方。其中,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特别是服务业的上升有利于巩固稳定增长的基础。

  在供需回升的带动下,从业人员指数结束回落走势,本月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呈现连续回升走势,近期出台降息、降准政策有利于行业后续发展。

  “非制造业持续稳健增长,也反映出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蔡进表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总体来看,市场业务活动、需求与就业的共同回升,在一定程度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运行趋于良好。6月份的回升如能延续,表明在宏观调控持续发力的背景下,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将会为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内需回升力度偏弱

  综合来看,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凝聚,宏观经济走势呈现缓中趋稳。

  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的调查结果看,我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例如,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仅在5月份出现稍为明显回升,但6月份又有所回落,二季度平均水平为50.3%,同一季度持平,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这表明当前我国市场需求回升力度仍然偏弱。

  又如,6月份PMI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在50%以下,但出厂价格指数更低,低于购进价格指数约3个百分点。这种局面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制约经济活力提升。

  从非制造业情况看,6月份,非制造业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未能延续上升趋势,环比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在当前物价水平下,价格指数的回落,特别是代表最终消费的销售价格指数的回落,不利于企业利润的增长。同时价格的反复意味着当前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通缩压力。

  陈中涛建议,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思想,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趋稳发展态势,确保下半年经济走势平稳向好。

  张立群认为,当前,欧元区面临希腊债务谈判危机,世界经济形势变数增多,出口前景不明朗。因此,我国应进一步抓紧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稳定投资增速,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