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行情催热代客炒股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33: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 缘

  股市的火热行情带动了代客炒股的市场。不少想要在股市中捞金却苦于不懂专业技术知识的人,选择委托身边的“炒股牛人”或是投资公司代炒。赚钱时虽然都能皆大欢喜,然而最近随着股市的震荡下行,亏损后导致纠纷的案例也数不胜数。

  专家提醒,目前代客炒股业务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将资金交由一些小公司或个人进行炒股,就算签订了所谓合同也并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发生亏损维权困难。

  亲友代炒

  口头协议易产生纠纷

  最近,在一家私企上班的老李眼看朋友们都在股市里赚到了钱,丰厚的收益令他羡慕不已。可自己不仅不懂炒股技术,平日繁忙的工作也让他根本无暇操作买卖股票。当关系不错的老杨说自己的炒股技术了得,老李动了心,便将50万元积蓄交由老杨操作股票。

  老杨告诉他,炒股需要开设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自己只用证券账户就能操盘,资金账户留在老李的手中,只有他一个人能把钱提出股市。看到资金安全有保障,老李便大胆把账户交由老杨去打理,并口头约定,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都共同承担。

  谁知正赶上股市大震荡,近千点的波动让老李的资产一下子缩水近一半。老李认为老杨自身的操作有失误,应该承担更多的亏损责任,而老杨则认为亏损完全是市场造成的,最终产生了纠纷。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市代客炒股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市民由于对股票不了解或者没时间看盘,但又不愿意错过牛市,就产生了代客炒股的需求。大部分人会选择亲友当中的“高手”帮炒股,出于信任一般也不签订任何合同协议,亏损后极易产生纠纷。

  投资公司

  杠杆融资爆仓风险大

  除了身边亲友,也有不少股民选择投资公司来代替自己打理资产投资股市。那么市面上的投资公司靠谱吗?

  记者调查发现,市内有不少家公司都提供代客炒股的服务,但大部分公司规模较小,实际上并没有进行正规私募的资格。

  王其(化名)在位于休门街的一家小型投资公司中担任操盘手。他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代客炒股是按照收益三七分成。非保本的情况下客户拿七成收益,如果要求保本,那么盈利情况下客户只能拿三成收益。

  “一般接受投资之前我们也会和客户签订合同,但合同的法律效力并不大。”王其透露,很多投资公司都不会告诉客户如果炒股亏了,所谓的保本承诺都是一纸空文。

  “而且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石家庄操盘手的技术水平普遍不高。”王其表示,虽然股市行情好的时候能够赚钱,但一旦牛市变熊或出现较大调整,亏损就难以避免。据他了解,在最近一波强下跌行情当中,就有不少拿客户资金做杠杆融资的投资公司都爆了仓,亏损严重。“爆仓之后,大量客户账户亏钱,有实力的公司还能还给大家本金,实力不雄厚的公司很可能就破产跑路,投资者的钱也会血本无归。”王其说。

  律 师

  多数投资者无奈认赔

  “股市每现牛市行情,就会出现众多代客炒股产生纠纷的情形,很多投资者根本得不到赔偿。”针对代客炒股的现象,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分所律师代盼盼表示,近来已受理多起此类纠纷案件,多数情况只能以投资者无奈认赔来结束。

  他提醒大家,参与代客炒股,要注意以下几种风险。

  第一是容易涉及到非法集资。委托他人炒股时直接将自己的钱打到对方账户中进行炒股,这其中就有成为非法集资的风险。

  第二需要注意的就是代客炒股的领域里鱼龙混杂,有些不规范的公司为了拉拢客户甚至承诺100%赚钱或者宣扬过高的资金回报率,股民不要相信此类的虚假承诺。

  代盼盼还介绍,还有一种比较极端的现象,俗称“老鼠仓”。也就是操盘手打着投资亏损的幌子串通庄家通过证券市场的交易手段把投资人的钱转走。该现象手段隐蔽,操作方式复杂,追究起来也难以维权。

  他提醒,按照法律规定,代客炒股理财可以通过合法的私募、基金公司做的公募进行。而其他的机构或个人代客炒股,就算签订合同,也不是合同法中所规范的信托合同或者委托合同,在我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所以最好通过合法的机构去理财。

  券商“代客炒股”渐行渐近

  财达证券自强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邱凌告诉记者,证券公司员工目前暂不能为顾客开展股票代理业务。

  不过今年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针对券商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下发了《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定符合账户管理资格的持牌机构,可以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

  根据意见稿,开展账户管理的机构,必须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至少要有10名以上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且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或者期货业务经历的业务人员等。

  虽然目前该条例仍在征求意见阶段,然而若该规定得以实施,证券公司“代客炒股”将步入阳光化、合法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