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D创意笔”让孩子变身“神笔马良”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37:5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放牛娃马良拥有一支神奇的笔,画一只公鸡,公鸡活了;画一头牛,大耕牛“哞”一声拉犁耕地。童话故事“神笔马良”中的情节,也许将在南京变成现实。记者昨天从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了解到,南京百川行远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3D创意笔”,可以像“神笔马良”一样画出立体画,即将于本月中旬推向市场。

  南京公司开发全球首支光固化“3D创意笔”

  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用“3D创意笔”立体作画的过程。这支笔分为前后笔身和笔头三个部分,笔头内装着3个LED灯,这是光源照射装置;前端笔身内有一管用液体树脂材料做成的“墨水”,后端是推进装置。作画时,推进装置推动“墨水”到达笔尖,墨水经LED光源照射后会逐渐固化,就可形成作画者想要的任意形状。

  百川公司CEO张朝阳告诉记者,虽然国外也研发出能立体作画的激光笔,但那是采用高温熔融技术所做的笔,画出来的“画”温度高达200℃以上,普通人尤其是孩子根本无法使用。而他们的产品采用的是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的光学技术,是全球独创的首支光固化激光笔,画出来的画是常温,不会对人造成任何伤害。目前,产品已经基本成型,本月中旬就将推向市场,预计售价在1000元以内。

  “我们的目标市场是孩子,3D作画可以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公司副总经理窦浩桐说,这支笔拆卸非常方便,加料也十分简单。相对于3D笔本身较高的售价,作为“耗材”的墨水十分便宜,一管只要20元左右。为了更加适宜儿童使用,“墨水”可有多种色彩搭配,且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除了孩子外,这支创意笔也可用于文创人员的创意设计、工艺设计等。

  新型3D打印技术可大幅降低成本

  窦浩桐告诉记者,“液体光固化”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玩具,对于工业设计也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有望在“中国制造2025”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3D打印使用的是熔融挤出技术,也就是将塑料线材先高温融化注入3D模型中,然后冷却成型。而百川公司是国内唯一采用“液体光固化、面成型”技术的公司。这种3D打印技术采用液体光敏树脂为原材料,简单来说,就是用光照射光敏树脂表面,使其固化成薄薄的一层固体,已经固化完成的部分被一块基板黏附着,逐渐与光照射面拉开一定距离(通常是每次移动十几个微米),然后在上一层固化树脂的基础上再进行下一层的照射和固化。经过层层固化叠加之后,最终就形成一个完整的立体结构。

  “液体光固化技术与传统3D打印技术相比,打印精度更高、速度更快、材料成本更低,因此可以替代更多的传统工艺。”百川公司销售总监王磊说,以打印一个近20厘米高的埃菲尔铁塔模型为例,传统技术需要5个小时以上,而且挤出的熔化材料粗细会直接影响制品的精度,表面几乎都会留下明显纹理。而“液体光固化技术”打印仅需一小时20分钟,且精度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由于液体光固化是‘面成型’,也就是将铁塔分解成无数个横剖面,然后一层一层打印,它省去了传统技术的建模工序,这将极大降低成本,甚至可能只是原来费用的几十分之一。”王磊说。

  现有产品已销售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事3D打印研发制造的企业10家有8家亏损,而我们属于盈利的那20%,秘诀就是产品的核心技术。”张朝阳说。

  依靠核心技术,这家成立仅仅2年的小公司,产品已销售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呈100%以上的增长,在美国和日本等地均设置了代理商。

  为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百川公司将目光瞄准了资本市场。昨天,该公司与爱建证券签约,正式启动上市进程,计划在一年内步入新三板,2—3年内跻身主板市场。

  本报记者 查金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