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比产业创新合作助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1: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中国驻比利时王国经济商务参赞 郭建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驱动是《中国制造2025》的原动力,自主发展基础上的开放合作是制造强国的主渠道。比利时是一个创新型国家,用比利时人自己的话说,有着“创造、发明和感受”的“比利时精神”,是“激发创意和理念、鼓励体验与分享、重视技术及应用的一片沃土”,在微电子、生命科学、化工、新材料、绿色工程等领域优势突出,拥有一批世界级的研究基地、科技园区、产业集群和跨国企业,有着强烈的国际合作意愿和能力。当前,《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欧洲“工业4.0”正在酝酿。中欧产业发展战略对接面临历史机遇,中比产业创新合作前景广阔。

  比利时微电子技术引领全球。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就象“靶心的中心十点十环”,代表着比利时乃至全球信息通讯产业最核心竞争力,重点研发超前产业需求3~10年的微电子和信息通讯技术,是欧洲最大、世界领先的微电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组织,在半导体工艺领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IMEC研究集中在半导体制造工艺、集成电路设计、新材料与器件(如有机导电材料)、微系统(如异质集成技术)、太阳能电池、无线通讯和生物电子(如人体可穿戴传感器网络)等七大领域,广泛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核心芯片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电网、现代医疗设备等新业态。

  IMEC研究模式主要是“产业联合项目”,在共享研发费用、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以及共担风险的基础上,联合几家或几十家全球企业,攻克产业应用前的共性技术瓶颈。同时,与全球200多所高校开展基础研究合作,受邀与相关企业开展双边合作研究,深度参与欧盟科研项目研究。IMEC理念是保持中立,选择产业共性技术即产业竞争前、技术演化前期的关键技术作为研发重心,不与产业公司形成竞争。对与“产业联合项目”无关或市场已有的成熟技术,IMEC通常会转让。部分成果则通过孵化公司并对外出售的方式实现剥离。

  IMEC的经营理念使其能够汇集天下英才,笼络各方“豪杰”,利用全球资金、设备、技术、人才资源,持续开展前沿技术开发,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当前,IMEC合作企业几乎包括全世界所有著名的半导体设计公司、代工厂、设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和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商,如英特尔、高通、三星、意法半导体、荷兰阿斯麦、台积电、格罗方德等。IMEC研发经费80%以上来自国际产业界,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研究基础设施、尖端设备,人员规模从30年前创建之初的68人发展到2086人,平均年龄40岁,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IMEC专职研究人员占三分之一,全球产业界和各国访问学者占三分之一,行政与法务工作人员占三分之一。“IMEC学院”作为一所企业大学,为产业界和学术界人员提供先进技术培训,每年培训时间超过十万小时,赢得了“国际半导体人才库”的称誉。

  IMEC积极开展对华合作,在上海设立了分中心,与中国多家研究所、大学院校及上海华虹、无锡华晶、中芯国际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IMEC孵化出的射频器件设计公司M4S、新一代硅光子芯片公司CALIOPA被中国华为公司收购。IME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吕克·范登霍夫表示,IMEC由衷钦佩中国要成为微电子强国的决心,愿扩大对华合作,为中国实现这一蓝图贡献一份力量。

  比利时医药化工、绿色工程优势突出。比利时医药化工研究基础深厚,全国1000多万人口中产生过4名诺贝尔医学奖、2名物理化学奖得主。布鲁塞尔方圆100公里之内分布着17所设有生命科学专业的大学院校、多家大学附属医院、国际知名研究所、生命科学创新园区和200多家生物制药企业。比利时制药业研发投入占欧盟制药业创新总投入的8%,人均在研新药数量居世界第一,人均一期、二期临床试验数量居欧洲第一。据世卫组织统计,世界上每100种关键药品中,有5种在比利时研发。《自然》杂志将比评为世界十大原创“药谷”之一。比利时拥有世界第二大化工产业集群,全球15家最大的化工跨国集团中有11家在比设有生产基地。人均化工和塑料产品销额超过4000欧元,居世界第一。索尔维(苏威)作为比利时的知名跨国企业,在高性能聚合物、燃料电池材料等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在水处理、土地净化、垃圾处理和回收利用、空气净化、汽车尾气催化剂等绿色工程领域,比利时拥有先进理念和独特优势。

  比利时医药化工、绿色工程、高技术材料企业是对华合作的主力军。上世纪八十年代杨森制药在华设立的西安杨森在中国家喻户晓。优时比生物制药在华业务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业内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索尔维(苏威)化工在华设有十多家工厂和多家研发中心。优美科高技术材料集团在中国汽车催化剂市场占有重要份额。这些企业为中国带来资金、技术和经验,同时也从中国快速成长的市场中获得发展机遇。他们的成功是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

  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比利时有先进的技术。相信中比企业家有智慧能找到中国市场与比利时技术完美结合的“神奇配方”,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