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暑假国内游大交通选高铁还是飞机?

  • 发布时间:2015-07-01 14:33:3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林玙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通讯员 林玙

  高考、中考已经结束,还在冲刺期末考的中小学生也即将迎来暑假,旅游市场迎来一大波旅游军团。随着广州高铁网络日益完善,北到哈尔滨、南到南宁、西到乌鲁木齐、东到上海,高铁已成为老广选择国内游目的地的主要参考因素之一。同时,7月后旅游市场进入旺季,机票的折扣减少票价飙升,且暑期广东台风多发,航班容易出现延误。那么,对于一些高铁和飞机均可到达的旅游目的地,该如何选择出行所需的交通方式呢?羊城晚报记者筛选数个目的地来进行一一对比。

  A国内长线:北京、上海

  对于国内长线游来说,北京、华东等地历来都是大热门,而且高铁飞机都可到达。此前,前往这些目的地,若选择火车往往需要走上20多个小时,不仅时间长还要在火车上过夜,故相比之下,飞机出行则更快速、便捷、舒适。但自从高铁开通,这一局面发生改变。(见表1)

  往北京、上海两地大交通所需费用相差不多,但在用时上,飞机所用的时间完胜高铁。但值得注意的是,暑假特别需要注意天气影响,7-8月正值台风登陆的高峰期,飞机准点率较低。

  除此之外,新开通的合福高铁,串联起奇秀武夷山、仙境三清山、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五绝黄山等热门的旅游景点,也成为今年暑假中长线的热门目的地。那么,前往这些目的地,该选择高铁还是飞机出行?根据12306官网显示信息看,广州南到合肥需要约7个小时,如果搭乘飞机,大约需时2小时15分钟。价格方面,暑期机票价格在750元(包油费)左右,而高铁二等座价格约770元。

  评价:总体来看,选择国内中长线游时,飞机在时间上较高铁更有优势;而价格上两者相差不多,若是天气晴好,航班准时,选择飞机出行更为划算。

  B国内短线:贵州、桂林

  贵广、南广高铁开通,贵州、广西两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老广前去游玩。那么,在广东附近省份游玩,选择哪种出行方式更优呢?(见表2)

  经过比较,飞机在用时上仍比高铁有优势,但在价格上,则输高铁一大截。再加上提前前往机场所需的时间,实际上飞机在时间上的优势也不再明显。

  “夏深、贵广和南广等高铁开通后,广州到三地的耗时比普通火车大大缩短,而且票价也十分亲民,不会随着出行淡季旺季价格波动的情况。也就是说,去这些周边省份两种交通方式的旅途时间差在缩近,而价格也进一步拉开了,只要在机票不低于对折的情况下,高铁是具有很大优势的,特别是进入7月暑假即将开始,高铁的准点、运载量、发车密度、价格等等都是非常有优势的。”南湖国旅副总经理梁智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点评:总体来说,若计划在周边省份旅游,可选择高铁出行,时间准点更有保证,价格又便宜。

  表1

  高铁用时费用飞机用时费用

  北京9:55860元(二等座)3:10850元(中间价位,包油费)

  上海6:50793元(二等座)2:20650元(中间价位,包油费)

  表2

  高铁用时费用飞机用时费用

  贵阳5:30266.5元(二等座)1:50700元(中间价位,包油费)

  桂林2:50137.5元(二等座)1:151200元(中间价位,包油费)

  制表/周燕萍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