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机制 力助小微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01 13:32:2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针对经济新常态及中小企业资源丰富、产业化集群化特征,工行德州分行不断创新机制思路,集中各项资源,力助小微企业爬坡过坎,使一大批小微企业走出低谷,焕发了勃勃生机。截至5月末,该行当年小企业贷款累放额已达19.7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6亿元,持续位居同业首位。先后被工行总行授予“信贷工作先进集体”;省工行授予“小企业金融业务先进集体”、“小企业金融业务创新先进集体、“小企业金融业务特别贡献奖”。小企业创新产品荣获山东省银协“服务三农十佳金融产品”。

  有的放矢,

  做实特色服务

  “小微企业是德州市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我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我行‘加快经营转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的战略需要。”工行德州分行行长赵忠江如是说。面对贷款规模总体趋紧的现实形势,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近年来,工行德州分行立足“平台、产品、服务”三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产品”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优势,将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品种。近年来,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相继突破30亿元、40亿元和50亿元大关,每年跃升一个台阶,发挥了较好的金融助推作用。

  拓宽思路,

  打通融资瓶颈

  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抵质押物少、无担保人等“担保难”问题。为打破担保瓶颈,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该行结合地方小微企业实际,悉心研究贷款担保方式,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制度综合运用水平,创新推出应收账款、存货和其他物权质押、小微企业联保等多种新型担保方式。同时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首创精神,为小微企业专业打造出对应企业产、供、销各个经营环节的订单融资、应付款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国内贸易融资业务,推出顺应客户中长期融资需求的经营型物业贷、厂房按揭贷,以及符合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经营运作特点的联保联贷业务等各类融资新品,较好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个性化的满足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优化流程,

  推行“保姆式”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该行坚持从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的角度出发,开辟了小微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提供从申请到用款的一站式服务,并按照“简化手续,加快投放,提高效率”的原则,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实施升级改造,实现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和业务审批流程的“四合一”以及业务处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有效适应了小微企业的融资特点。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小、急”的特点,推出小微企业“网贷通”等业务,使客户24小时都能通过网上银行远程自助申请、提款和归还贷款,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获得了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近年来,该行小企业网贷通业务规模持续位居全省前茅。

  创新手段严细运作

  始终坚持在有效识别、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采用表格式的调查报告模板,切实提高小企业信贷业务调查的针对性和业务办理效率。实行时限服务管理,保证了小企业业务流程的高效运转。

  (宋开峰)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