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国养老金如何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让民众能够领到更多退休金,过上富足的晚年生活,大多数发达国家政府会选择将养老金进行谨慎地投资运作。根据公开资料,记者梳理了部分发达国家的养老金投资模式。

  【美国】养老金体系主要由公共养老金和企业养老金部分构成。在投资风格上,美国的公共养老金相对保守,主要投资国债等低风险品种,2000年以来始终保持4%左右的回报率;而对于企业养老金部分,美国政府则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投资。以最为成功的401K计划(企业养老金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种)为例,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股票型、债券型、平衡型等不同的投资方式,兼顾了安全性和成长性,长期获得了6%以上的年平均回报率。

  【新加坡】养老保障主要是中央公积金体系,其中该体系带有强制储蓄的特性,所有受雇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他们的雇主,都必须参与公积金计划。新加坡的养老体系规定相当严苛,公积金账户中的钱主要由政府用于投资国债、国内住宅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每年回馈给会员一定的利息。随着新加坡人均年龄的不断增大,政府也在研究如何更加灵活地使用公积金进行投资,以获取更大的投资回报率。

  【德国】养老金体系由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德国养老金投资奉行相对谨慎的策略,投资公司法对于养老基金投资股票或其他金融衍生品的上限均有明确规定。而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业等的实体资产往往作为德国养老金投资的首选目标。

  【芬兰】养老金体系由普享养老金和缴费养老金两部分组成。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对冲基金等投资产品受到养老金管理者的青睐。此外,芬兰养老金也有30%投资在国内项目上,25%投资在欧元区其他国家,45%投资于欧元区外。这些年来,在芬兰本土的投资份额保持稳定,而欧元区以之外的投资则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社会透明度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家之一,芬兰养老金的投资情况也会按时公布。养老金联盟每季度公布相关数据并分析投资操作的条件、分配和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