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银协发布“陀螺评价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3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新华社中经社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年度系列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首次发布了“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及试评结果。

  杨再平表示,一套行业评价体系,就是一套“话语权”,更是一套“指向标”,其对行业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目前,国际、国内针对商业银行发展不乏各类评价体系。国际上主要有美国联邦金融机构检查委员会(FFIEC)的“骆驼”评级体系(CAMELSRating System),有英国《银行家》杂志(TheBanker)、新加坡《亚洲银行家》杂志(TheAsianBanker)、香港《亚洲周刊》杂志等国际知名金融媒体的银行规模、财务状况及竞争力排名。国内主要有银监会根据《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对商业银行进行的综合评级、根据巴塞尔协议Ⅲ推出的“腕骨(CARPALS)”监管指标体系,有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银行家》杂志共同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等。

  据悉,2013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即启动了“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评价体系”研发工程。“陀螺评价体系”基于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内涵,从公司治理能力(Governance)、收益可持续能力(Yieldsustainability)、风险管控能力(Risk control)、运营管理能力(Operational management)、服务能力(Service quality)、竞争能力(Competitiveness)、体系智能化能力(Organizationalintellectualization)、员工知会能力(Personnel competence)、股本补充能力(Equity funding)等9个维度32项指标入手,对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进行较为全面、合理而科学地评价。以上九大评价维度英文首字母组成GYROSCOPE(陀螺),简称“陀螺评价体系”。

  此外,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完善“陀螺评价体系”,使其真正成为衡量我国银行业稳健发展能力的权威指标体系,中国银行业协会还与新华社中经社控股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编制、发布“中国商业银行稳健发展陀螺指数”,推进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科学评价体系的推广与应用,研究全球商业银行评价方法,建立权威、公允、客观和专业的国际通用规则标准,以期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话语影响力。

  “陀螺评价体系”以国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五大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为对象开展评价。本年度首次试评主要面对中国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根据会员单位自愿报名的原则,共有61家会员银行报名参评。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综合能力排名中斩获第一。

  在资产规模大于1500亿元的地方性法人银行中,北京银行综合排名获得第一,江苏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贵阳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和兰州银行分别位列第二至第十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