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债务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7-01 10:29: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开发商违约:债务重组可能更为实际、可预期且被优先考虑》的报告认为,违约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外债券持有人可能更希望进行有序的债务重组,而不是对陷入困境企业的资产进行清算。报告表示,这是因为在前一种情况下债券持有人获得补偿的时间表和数额的确定性更高。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俊文告诉记者:“我们预计,如果中国开发商进入破产流程,债券持有人只能获得他们原始投资的一小部分。这主要是因为此类票据具有结构性次级特征。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更愿意进行有序的债务重组。”

  该报告指出,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今年早些时候对其美元票据的违约凸显了陷入困境企业的债券和票据违约后回收的麻烦。在佳兆业集团宣布对一笔境外银行借款违约后,项目合作伙伴执行了终止合作的权力,并且要求立即返还资金。这种索款权是有效的或有负债,在资产负债表外以及地位高于那些债券持有人。

  尽管债券持有人拒绝了佳兆业集团的首个提议,但标准普尔认为该公司仍能和境外债权人达成协议,因为债券持有人知道这种交易能够将清算带来的不确定性最小化。

  标准普尔预计中国政府将逐步允许市场规则,而非行政性指导来决定未来违约的命运。

  李俊文表示:“未来几年随着中国房地产业成熟,竞争激烈且实力较弱开发商面临日益艰难的融资环境,我们可能看到更多的违约事件。我们认为,这将是向在中国建立健康的信用市场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该报告,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资产的价值和可卖出性是投资者如何决定解决陷入困境情况的主要因素。良好的企业价值(即使在偿还可能的索款债务后)应令一家开发商的资产对竞争对手和外部买家具有吸引力。随着最近几年具有价值土地资产开发商数量增加,这一行业可能出现更多的有序重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