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我们谈论未来航空业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7-01 08:32:0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蔚

  5月27日,在空客的德国汉堡工厂内,空客2015年度“让创意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决赛如期举办。3位身着深蓝色西装的女士率先走进B249会议厅,她们来自伦敦城市大学,并将参赛队伍命名为“BOLLEBOOS”。在最后闯入决赛的5支代表队中,她们最先进行陈述。其余4支队伍分别来自中国、日本、巴西和荷兰。这些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年轻人试图通过这个平台来展示他们对于未来航空业的奇思妙想。

  “很棒,很有趣”

  和前一天非正式晚餐时的休闲气氛不同,正式的决赛场合让她们迅速进入角色,所有人都看得出来,她们有些紧张。会议厅的暖光光源集中在演讲台周围,百余位听众坐在台下,会场四周是摄影师和摄像师。

  “同学们能站在这儿并不轻松。你们是来自航空业各个领域的专家,尤其是你们。”空客负责该项目的艾玛·博雅在开场时,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坐在第一排的5人专家组,他们是:空客创新官格雷戈尔·德克斯、美国航空航天学院桑德拉·麦格尼斯、“小工程师”创始人及运营指导雷娜、联合国能源组织科技创新首席工程师奥斯曼、国泰航空环境执行官马克。比赛结果将由他们根据陈述以及答辩过程讨论得出。

  “‘BOLLEBOOS’在英国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新词,即很棒、很有趣的意思。”BOLLEBOOS的指导教师在赛前说。BOLLEBOOS队的创意的确很酷、很有趣:在飞机滑行过程中,通过一个无线充电系统——WEGO——给飞机充电,从而实现更少的燃油排放、微乎其微的噪音污染和更有效的地面控制。这个创意让人想起即将用于实践的手机无线充电,把这样的系统应用于航空业,使得未来的航空科技充满想象的空间。

  3位年轻人的演讲渐入佳境,并设计了整齐、干脆、颇具活力的结尾“There!WEGO!”让会场的气氛一下轻松起来。

  “创新有的时候不是创造,而是发现”

  接下来出场的5位印度选手让记者一时忘记了他们是代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参赛的“多乐”队。“多乐”队的队长首先讲了一个故事:他在2014年春天得知了这个比赛,在论坛上认识了其余4位队友。其中,两位是印度班加罗尔科技学院的学生,一位就读于美国乔治亚科技大学,一位就读于伦敦城市学院。共同的目标让他们迅速在网络上组建了这支队伍。这支“联合国参赛队”戏称,身处不同时区让他们可以24小时不间歇地工作。此次决赛才让他们5个人第一次在现实世界里见面。

  “多乐”队的创意最终胜出,夺得了本届大赛的冠军,获得了奖杯和3万欧元奖金。他们创意的核心是一种可以收集“良性振动”能量的蒙皮。如果你在飞行中细心观察过飞机的机翼,就会发现它并不像“铁板一块”完全静止不动的,而是随着气流产生一些弯曲和振动。不用担心,这样的弯曲和振动是良性的,飞机的这种自我调节甚至保障了我们在高空中平稳地飞行,但很少有人想到把这样的振动能量收集起来。空客的创新官格雷戈尔·德克斯在赛前的一次演讲中提到:“创新有的时候不是创造,而是发现。” “多乐”队的创意体现了这一特质。

  简单来说,“多乐”队的设想是用一种新型复合材料来制作机翼的蒙皮,这种蒙皮中的压电纤维能够吸收机翼在自然振动和弯曲时产生的能量,并把能量储存于机身的集成电池板里,这些电能可以用于客舱照明和娱乐系统等。然而,从专家组提出的诸多问题来看,要从技术上实现这样的设想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并不影响这个创意本身的品质,就像100年前,我们也无法想象可以利用太阳能做那么多的事情。

  “我们的灵感是刷微博刷出来的”

  在中国西北工业大学“加力反推”队入场的时候,队长何畅然的那句“我们的灵感是刷微博刷出来的”一直在记者耳边萦绕。

  一年前,何畅然在“刷微博”时经常看到飞机剐蹭造成的各种事故。他的微博、微信头像都是飞机发动机,关注的公众号也多数属于航空领域。何畅然就开始查资料,第一个发现是:很多剐蹭事故都发生在翼尖。第二个发现是:飞机没有后视镜,所以飞行员坐在驾驶舱里,对大翼的位置都是靠感觉和经验作出判断的。飞机在地面滑行期间,飞行员非常忙碌,要做很多动作,关注很多程序,并不能准确地观察到大翼的确切位置,因此就可能忽视周围的情况,带来飞机剐蹭的隐患。

  需求催化创意,怎样才能提醒飞行员大翼两侧附近有障碍物,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呢?

  何畅然、青楫翔和吕秦桑原本就认识,他们中有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也有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的。“大家的专业背景不同挺好的,可以在知识上形成互补。”何畅然说。而王卓群则是他们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时认识的朋友,去年刚上大二,也被他们拉进了团队。

  他们很快从体感游戏机中获得了灵感。很多人玩过X-BOX和Wii,游戏机能感知人的动作和相对位置,他们觉得这个很有用,能不能让飞机知道周围有障碍物呢?他们的解决办法是:在飞机的翼尖——发生剐蹭的高风险区域——安装红外探测系统,让飞机感知周围环境,当附近区域出现障碍物时,就可以自动报警提醒飞行员。

  红外线探测装置相当于给飞机装上了一双眼睛,所以他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LIVAS(Locust-inspired Vision Anti-collision System),即模仿蝗虫视觉的防冲撞系统。

  “我们的创意核心是提高飞行员的感知能力,希望它首先可以解决实际应用中的技术问题。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决赛中能跟评委专家有更多的交流,让他们了解我们创意中的优点和不足”。他们在一年里做了完整的调研报告和可行性分析,如果LIVAS能够缩短飞机的过站时间,降低飞机发生剐蹭的概率,每年就可以为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欧元的运营费用。

  采访中,他们无意中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大学生,我们不应该只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我们也需要更多地了解周围的环境,了解周围的人需要什么,这样才能给他们提供有益的帮助。”

  “形式和内容都是他们奇思妙想的一部分”

  “鸟类港湾”队共有5位队员,队长SATOSHI MIYATANI是位飞行学员。他们领带的颜色饱和度很高,异常鲜艳,让人感到充满活力。比领带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阐述创意的方式。他们把讲台变成舞台,把演讲变成演出,队员们进入各自设定的角色中,用个性化的语调完成了别具一格的介绍。无论你是否喜欢这样的风格,他们的讲述方式的确让人印象深刻。这使得创意的形式和内容都成为他们奇思妙想的一部分。

  当人们还忙着在网上预订用于影像拍摄的Lily无人机时,“鸟类港湾”队想到的是利用无人机建立友好型社区。萨伦伯格机长于2009年在哈德逊河的成功迫降让很多人记住了鸟击的危害,鸟击轻则影响航班正常,重则威胁航空安全。民航机场每年都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用于驱鸟,其中的很多方式不被爱鸟人士认可,称其不够“鸟”道。“鸟类港湾”队经过调研发现,有大约80%的鸟击发生在飞机起降时距离机场3000米的区域里,如果在机场周边让无人机群引导鸟儿飞到一个舒适的栖息地——“鸟类港湾”,则可以有效降低飞机撞鸟发生的概率,保障飞行安全。

  “小而强大”

  “客舱推车”队是历届决赛中唯一的非航空专业团队,5位来自3所不同高校的队员都主修设计专业。其创意客舱推车通过对垃圾的智能分类和回收来扩大食物储存的空间,减轻食物处理设备的重量,从而减少燃油消耗,提高短程航线的运行效率。

  他们的客舱推车创意非常具体,却“小而强大”、魅力十足。此外,他们的PPT简洁、风趣,图片和视频都很有设计感,充分发挥了其专业的优势。尽管在现场的阐述中,他们显得有些低调,但是从专家团队的提问和反馈来看,他们的创意很有可能得到航空公司的青睐。最终,这一创意获得了亚军,奖金为15000欧元。

  “你不知道怎么去实现它,

  但你就这样不可阻挡地开始了”

  决赛前,空客工程事务副总裁向宾说:“我也不知道同学们的这些创意是否会应用于实践。通常,一个单独的创意是很难用于实践的,但是在空客工作的人对可能的飞行方式就是这样满怀激情。”空客不吝啬于为有天赋的人投资,未来航空业的样貌很有可能就是由这些人决定的。

  人才计划是空客创新计划的一部分。“让创意展翅高飞” 从2008年第一届大赛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2015年是大赛的第4届。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来自100多个国家、600多所大学的15000多位大学生在比赛中注册,空客公司有超过380人作为指导和专家参与到大赛中。

  空客从未停止畅想,50年后的飞行器是什么样?未来的航空业是什么样?竞赛正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未来的航空业中来,他们的创意大多围绕未来航空业面临的六大挑战:效率、乘客体验、能源、可持续发展、交通量增长和对社区友好。

  空客的创新官格雷戈尔·德克斯在阐释创新理念时说:“创新,就是你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你不知道怎么去实现它,但你就这样不可阻挡地开始了。”这听起来也是对激情的解释。

  获得奖杯和奖金的团队虽然只有2支,但是在5月27日站上决赛讲台的这5支决赛团队都是获胜者,他们是从2015年度来自104个国家的518支团队的3700位大学生中胜出的。在前3届参加决赛的选手中,有人已经成为了空客的员工,也有选手把这次既有趣又富于挑战的经历写成了故事与人分享。这场竞赛,无论是职业的起点,还是阅历的亮点,终将成为每一位参赛选手不可磨灭的青春印记和人生经历。

  ■链接

  2015年度空客

  “让创意展翅高飞”

  晋级决赛队伍

  BOLLEBOOS队

  伦敦城市大学,英国

  成员:Judit Busquets(队长),Evelien van bokhorst, Isabella Fumarola

  领域:能源

  BOLLEBOOS开创性地提出了地面无线环保充电(WEGO)系统概念。WEGO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位于滑行道下方的地面发射机设备和位于飞机前起落架轮间的接收装置。这样一来,飞机在滑行期间就可以接收到来自滑行道下方以无线电形式提供的电力,以此作为持续的能量来源,飞机在地面运行中的碳排放将因此减半。

  “多乐”队

  TEAM MULTIFUN(冠军)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

  成员:Sathiskumar Anusuya Ponnusami (队长)、Shashank Agrawal、 Dhamotharan Veerasamy、Mohit Gupta、Ajith Moses

  领域:效率

  “多乐”队的创意是用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制作机翼的蒙皮,以吸收机翼自然振动和弯曲所产生的能量。蒙皮中的压电纤维可以从飞行时机翼最小的运动中收集电荷,并将所产生的电能储存于集成在机身的电池板里,从而为照明和娱乐系统等辅助性机载系统提供电力。这个创意不仅减少了飞机飞行中的能量消耗,甚至有可能提供飞机地面运行时所需的全部电力来源。

  “加力反推”队

  TEAM AFT-BURNER-REVERSER

  西北工业大学,中国

  成员:何畅然(队长),青楫翔,王卓群,吕秦桑

  领域:交通增长

  “加力反推”队把体感游戏机的运动传感技术应用于飞机滑行时的引导系统。这个装置采用红外探测和可视信息技术,当系统判定存在潜在碰撞时,就会向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发送高风险障碍物警告。这个系统旨在缩短飞机的过站时间以及降低飞机剐蹭的概率,从而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其每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欧元的运营费用。

  “鸟类港湾”队

  TEAM BIRDPORT

  东京大学,日本

  成员:SATOSHI MIYATANI(队长),TOMO UENISHI,TOMOYA NAKAMURA, SUKRIT VINAYAVEKHIN, MOTOKI KIMURA

  领域:社区友好

  “鸟类港湾”队的创意是,在机场周边部署无人机群引导鸟儿从机场飞往附近舒适的栖息地。无人机会实施分离、排成一字形和联合的策略来操控鸟群,将它们转移到“鸟类港湾”——一个通过鸟鸣声和假鸟创造的自然安全的鸟儿栖息地。这个创意旨在降低飞机撞鸟事件发生的概率,从而提高飞行安全水平。

  “客舱推车”队

  TEAM RETROLLEY(亚军)

  圣保罗大学,巴西

  成员:Lucas Neumann de Antonio(队长),队员Maki Shintate,Lucas Marques Otsuka, Tadeu Kendy de Oliveira Omae, Denise Ikuno

  领域:效率

  “客舱推车”队的创意客舱推车将大幅度减少箔、纸和塑料的使用量,通过对垃圾的智能分类和回收扩大食物储存空间,减轻食物处理设备重量,从而减少燃油消耗,并提高短程航线的运行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