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不必以救市为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53: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人社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并于日前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当A股市场出现史上罕见暴跌的关键时刻,这一消息的出台被市场普遍视为政府的一项救市政策,尤其是在前一天央行降准降息未起到应有效果以后,这一政策更被理解为相关部门追加的一项救市措施。昨天下午,近几天持续暴跌的A股市场终于出现强劲反弹,这也被市场理解为这一消息出现后的预期效果。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提议,在我国提出已有好多年,但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支持者认为,由于A股市场的规模一直在快速扩大,对于增量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养老金入市无疑能够对股市提供实质性帮助。此次养老金入市消息一出,马上就有媒体报道将有6000亿资金可进入市场,对目前危机重重的A股市场是个巨大支持。反对者则认为,养老金是基金缴纳者的血汗钱,也是未来老人的保命钱,而股市风险十分巨大,养老金入市万一遭遇亏损,将加剧养老金运转的困难,因此不宜开这个口子。

  其实,对于养老金入市的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与它对股市的作用挂起钩来。养老金入市的大门打开以后,肯定可以增加股市的资金,有助于市场行情上升。但是,任何资金都不可能永久停留于股市,养老金不管是长线投资还是短线投资,当它的投资达到目标以后,也需要“落袋为安”,但由于其体量庞大,又很容易引起股市下挫。曾经多次增持股票以救市的汇金公司最近因减持股票而引起市场的不满,其实这是汇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应该享有的一个权利。但这也启发我们,简单地将养老金入市理解为只会对股市产生利好作用,可能并不符合市场运作的实际情况,因此养老金入市不应该以救市为目标。

  需要看到的一个现实是,由于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基金的负担将越来越沉重,随着领取养老金队伍的扩大,养老金入不敷出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此,养老金需要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通过增加投资收益来做大养老金的盘子,股市只是养老金拓宽增值渠道的途径之一。在这同时,由于国家对养老金入市已经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其入市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提高收益。与养老金同类的社保基金从2000年开始入市,其间尽管经历了A股市场的多次熊市,但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收益,对于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为养老金入市制定了“路线图”,我们应该相信它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保证赢利。

  □周俊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