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严谨之心探求民族之光

  • 发布时间:2015-06-30 16:33:4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张佳峰

  今年年初,广西文化厅编辑出版《李雁作品集》,黄光琦受邀为作者李雁作油画肖像。黄光琦是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北部湾油画院副院长。近日,记者来到五一东路江南水街广西民族之光美术馆,采访到这位探求油画民族化的壮族画家黄光琦。

  卢浮宫内参展获奖

  最让黄光琦感到自豪的是他的油画作品《传奇》,在2011年法国巴黎卢浮宫CARROUSEL画展上,他凭借该作品获得了由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颁发的银奖。

  “当我从卢浮宫画展领奖台走下来时,许多嘉宾伸出热情的手祝贺我,祝贺声中有法语、英语,还有日语和韩语等多国语言,一种荣誉感油然而生。我用油画艺术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各民族人民勤劳勇敢、团结友爱和中华儿女 “大爱无疆”的民族精神。”黄光琦说。

  《传奇》采用抽象与具象绘画两种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以广西宁明花山崖画为素材,通过抽象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地描绘了两千多年前骆越祖先繁衍生息,勤劳勇敢,创建自己美好家园的画面。“《传奇》的获奖是对黄光琦艺术的肯定,也是激励他继续进行油画民族化研究与创作的巨大动力。

  少年时已展露才华

  黄光琦一步一步走上油画创作这条道路则是由于他与油画的不解之缘。

  “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去美术老师的宿舍,发现老师在作画,老师拿来笔和纸让我也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油画,当时就是觉得很好奇和新鲜,觉得非常喜欢这个东西。”这次和油画的接触让老师发现黄光琦的绘画天赋,也培养了黄光琦对油画的浓厚兴趣。

  黄光琦就在这种对油画的兴趣中读到了高中毕业,然后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绘画领域,经常参加各类美术培训,一有时间他就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到郊外写生、画速写。但是有一件事情让黄光琦觉得很无奈,他的作品在参加画展时,经常被人顺带拿走。

  到了 1982年,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要招6个油画专业的学生,黄光琦报了名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在阳太阳、谢森和刘宇一等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在专业技术和理论基础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年过半百每天作画10多小时

  转眼间,黄光琦已经画了几十年,他表示自己在创作的时候,会尽最大的努力把画画好。

  “我的一个学生今年看到这幅10米长的油画《莲颂》时,他问我是什么时候画的,我说是去年画的,他刚开始都有点不信。”黄光琦笑着说。

  早在读大学期间,黄光琦看过周敦颐《爱莲说》后就想画莲,去年去平果采风后,54岁的黄光琦就每天把自己关在画室10多个小时,2个多月后,作品完成了,他瘦了一大圈。

  “我要通过手中画笔,唯美地展现我们八桂风貌,画遍广西,让广西迷人的旖旎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和谐的生活情景,更形象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其传之久远。”

  “财智荟”是由南宁晚报运营的主题活动。“财”意喻高超的财富管理、“智”意指高度的人生智慧。“财智荟”包括投资、成长、生活、鉴赏四大主题活动,囊括财富管理、修身、养生、艺术品鉴和品味生活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为会员提供缔结信任、个人成长及商业机会的创新型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