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口岸办:力争年底前实现沿海口岸建成单一窗口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姜煜)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30日在上海要求各沿海港口城市,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实现国务院“年底前在沿海口岸建成单一窗口”的要求。

  当日,黄胜强与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上海共同启动了“单一窗口1.0版”上线运行,标志着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真正成为扎实推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切实举措。

  据了解,随着单一窗口1.0版上线,上海口岸使用单一窗口的各类企业已从试点时期的几家拓展至近300家。

  黄胜强在仪式上对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上海单一窗口要继续完善和拓展相关功能,逐步扩大企业应用规模,加快建立数据共享共用机制,积极探索区域性单一窗口建设路子,为全国单一窗口建设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去年6月,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项目在全国率先上线。今年以来,上海单一窗口推进组在继续完善上线功能的同时,着重推动单一窗口功能拓展,全面覆盖货物进出口申报、运输工具申报、支付结算、企业资质、贸易许可和信息查询等六大模块,参与单位扩大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商务、国税、外汇、食药监、林业(濒管)等17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 ,初步具备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基本架构和主要功能,形成上海单一窗口1.0版。

  2014年12月,国务院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实现申报人通过“单一窗口”向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一次性申报,执法结果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申报人。

  今年4月,国务院在《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按照2015年底在沿海口岸、2017年在全国所有口岸建成“单一窗口”的目标,加快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试点经验。此次上海单一窗口1.0版成功运行,在全国口岸进一步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