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新疆辐射中亚油气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31: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汇集团创立于1989年,现已发展成为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三大产业为一体的跨国企业集团。广汇能源是广汇集团旗下负责能源开发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以液化天然气、煤炭、煤化工、石油为核心产品,集上游勘探和开采,中游生产、仓储和运输,下游销售于一体。

  广汇能源的前身为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5月挂牌上市,为中国石材第一股。上市后,公司积极进行战略调整,于2002年与中石油吐哈油田签订了15年的油田伴生气保供协议,投资7.05亿元在吐鲁番鄯善县建设年处理能力5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工厂,2004年9月投运后,迅速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陆基液化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40%,广汇藉此跨入能源领域,并步入了由石材产业向能源产业的转型之路。

  转型后广汇集团敏感地意识到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长期在50%以上,需要积极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海、陆能源供应通道,故决定立足新疆走出去辐射中亚,获取上游能源资源,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2007年确立了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等战略决策。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也带来了资产全球低价并购的机会。斋桑油气项目位于哈国东哈萨克州的斋桑盆地,紧邻我国新疆吉木乃县,原油资源量11.639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254亿立方米,油气勘探潜力大、价格较低,于是广汇将目光聚焦于此。

  为了将斋桑然气成功运回国内,中哈两国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正式签订《中哈两国政府间萨拉布雷克-吉木乃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合作协议》,同年12月完工。这条管道由广汇能源投资建设,全长110公里、年供气能力5亿立方米,它既是我国第三条跨境天然气输气管线,也是国内首条由民营资本建设运营的跨境天然气输气管线。斋桑油气项目的成功开发,不仅使中哈两国边境人民率先使用上了高效、安全的清洁能源,也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

  斋桑油气项目的成功运营,广汇率先成为从境外直接获取油气资源供应国内市场的民营企业;完成对南依玛谢夫油气项目的收购,进一步巩固了广汇能源作为民营企业在国内能源行业的领先地位。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为广汇能源发展成为国际化能源公众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海外油气项目勘探开发时间长、作业风险高,对企业的资金实力、人才和技术的储备等要求非常高,技术和管理能力的打造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广汇之所以能成功实现从石材产业向能源产业的全面转型,首先是广汇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坚定的信心、对发展油气产业有坚定的决心,以及善于抓住先机制定及时、到位的发展战略。

  其次,广汇善于利用地缘优势,实现新疆、中亚优势能源资源与中国能源消费的对接。

  第三,广汇拥有一支超强能力的团队,能不折不扣地执行公司的发展战略,在项目开发中,综合考虑勘探程度、储量规模大小,资金平衡等因素,实施“先气后油、滚动开发”总体商业安排,成功实现天然气资源率先开发并被输送回国内进行加工销售。

  第四,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五,广汇在实现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和哈国东哈州优先实施气化惠民工程,新疆阿勒泰地区近9万户35万多人、哈国斋桑县和下属9个村共3万多人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