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将加大对现代物流重大工程包政策支持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30日电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表示,为了把现代物流工程包顺利实施好,将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产业基金等方式,对重大工程项目给予支持。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发改委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

  谈及为何会把现代物流纳入重大工程包时,刘小南表示,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总体上看,我国的物流业已经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但是物流业发展的水平总体上还是不高,发展的方式也比较粗放,物流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版。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仍然高达16.6%,这个指标从国际比较来看,比主要发达国家高一倍左右,跟一些发展中国家比,这也是一个比较偏高的水平。

  刘小南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特别是网络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物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我国来讲伴随着全面的深化改革,工业化、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居民消费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空间。因此,去年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

  刘小南强调,从当前来看,现在整个经济运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多数产业产能过剩,物流业的市场需求发挥的潜力相对来讲是很大的,信息工业化要求加快建立规模化、现代化的制造业物流服务体系。居民的消费升级、信息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也需要建立更加完善、便捷、高效、安全的消费品物流配送体系。所以,加大物流业的投入对于稳增长也具有明显效果。为了落实国务院印发的《物流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够起到稳增长的效果,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发改委将现代物流业纳入新的重大工程包。

  对于将采取哪些新的措施来保证物流重大工程包顺利地实施,刘小南介绍说,为了把工程包顺利实施好,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加大重大工程实施的组织协调。建立现代物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绿色审核通道,来解决工程推进中的一些问题。

  二是对重大工程进行调度,每月对工程实施的进度,吸引社会投资完成的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分析。

  三是进一步完善促进物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依托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等机制,发挥物流行业的协会作用,进一步落实促进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四是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产业基金等方式,对重大工程项目给予支持。也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服务,要落实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用地政策,对列入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的项目优先供应物流用地。

  五是开展示范工作。会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示范物流园区、骨干物流信息平台、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培育等示范工作,形成先进经验,并加以推广,以带动整个物流业投资建设和发展水平的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