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方紧盯IS“建国”一周年 巴格达迪下落再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0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思南】2014年初,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脱离“基地”,不断发展壮大,连续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及战略重镇提克里特,于当年6月29日宣布创建“哈里发国”。临近“建国”纪念日,IS发布“纪念”视频,通过破坏宗教建筑、处决、“阅兵式”等画面展示“成就”。西方媒体纷纷提出疑问:一年来IS为何没被摧毁?IS对西方世界到底构成多大威胁?一些媒体评论称,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反IS联盟”军事行动也已持续将近一年,但IS仍未出现衰败趋势。

  据英国《独立报》28日报道,世界多名国际问题专家日前对“建国”一年的IS进行盘点。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伊斯兰国:恐怖军队内部》一书的作者哈桑认为,IS在全球范围内的势力网络仍在不断扩张,虽然IS在各区域投入的兵力良莠不齐、流动性很大,但是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东部的根据地可谓“固若金汤”,异己势力早已被拔除。“IS仍然比‘基地’要危险得多”,哈桑还表示,IS目前虽不能实质性威胁西方世界,但其追随者已遍布全球,“独狼”式袭击让人防不胜防。英国智库“奎利姆”专家查理·温特称,IS尽管此前在战场上屡遭败绩,但仍具备极强的攻击力,这主要得益于该组织强大的宣传能力。

  德国激进化和去激进化研究所负责人丹尼尔·科勒对《独立报》表示,IS是全世界最有钱的极端组织,已有正式成员约20万人,其中4万到5万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不过,IS近期也出现人员流失:一些外籍“圣战者”抵达中东后,发现IS状况并非此前预期,悻悻而归;一些IS成员也因战争死亡或伤残。“IS只想巩固其哈里发国”,科勒还表示,虽然IS多次威胁攻打西方世界,但那只是一种宣传手段。

  美国《时代》周刊28日称,尽管已站稳脚跟的IS仍在发展壮大,但以美国为首的反IS势力始终以一种相对“温和”的方式与之抗衡。该杂志形容,美国国防部门好比是在用对付“良性肿瘤”的方式,去处理已经急剧扩散的“恶性肿瘤”。上周的“血色星期五”事件已经充分证明该组织的危害性。美国媒体称,尽管总统奥巴马去年夏天声称要“灭掉IS”,但时隔一年,整体局面并无重大改变。

  法新社28日援引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统计数据报道称,IS去年仅在叙利亚就处决3027人,包括1787名平民、74名儿童和143名IS“内奸”。与此同时,至少8000名IS成员在美国牵头的空袭行动中毙命。

  传闻在联军空袭中身受重伤的IS头目巴格达迪的下落也再次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巴格达迪如今仍然掌控着该组织的日常事务:他现在有可能住在叙利亚拉卡的居民区,因为根据美国的交战规则,平民不应是打击目标。还有美国情报官员表示,如今巴格达迪的行事风格“更像是扎瓦赫里,而非本·拉登”——既能做到主持组织事务,又能巧妙地避开追缉。

  IS“建国”一周年前夕,法国、突尼斯、科威特26日相继发生恐袭事件。IS宣称对后两起袭击事件负责,制造法国袭击事件的嫌犯则自称与IS无关。法国里昂近郊一家化工厂遭开车闯入的歹徒引爆瓦斯,歹徒将一名男子斩首后,在其头颅上刻下阿拉伯文,钉上工厂大门。突尼斯度假胜地苏塞的两家滨海度假村遭两名枪手闯入扫射,造成38人死亡。科威特一座清真寺发生的自杀袭击事件造成26人死亡、227人受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