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强合一” 从加多宝看中国企业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9:1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中国可谓是亮点频频。除了“金色麦浪”中国馆,一大批优秀的本土企业也在此建立了中国企业联合馆,亮相世博舞台。为了献礼中国国家馆日,人民网与加多宝联合发起“金彩世博,为中国点赞”活动,引发了多国使馆及19位各国政要参与,点燃了全球为中国点赞的热潮。

  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企业面临的必然是一场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全面大考。加多宝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品牌的一个标杆,同时其制造技术既延续了清朝道光年间的古法工艺又同时不断进取创新适应现代社会和消费人群,也可以说是制造业的一个标杆。同时,其产品凉茶背后所承载的是中国闽南传统的养生文化,因此以其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具有典型性。

  我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迎来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了挑战。以加多宝为例,凉茶虽然源自清朝道光年间的古法工艺,但是却没有止步。从2003年开始,加多宝就率先着手对凉茶浓缩技术进行研发,于2006年成功研制出凉茶浓缩汁液。在保证凉茶原味不变的情况下,加多宝又创造出“集中提取,分散罐装”的大工业化生产模式,并独创了“360度品质管理体系”。为了适应全球竞争,加多宝的360度金标准体系再升级为2.0版本,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世界级工厂——今年6月加多宝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即将落成,成为第一个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的凉茶企业。今年的米兰世博会上,金罐加多宝还成为中国国家馆、中国企业联合馆官方指定凉茶。加多宝同时战略升级推出金罐,还借助米兰世博会和点赞活动全面布局国际化。其动作频频,可谓在自身制造上颇下了番“苦功夫”。

  中国制造由大转强,不仅仅要依靠产品的科技创新,也要发展能够代表自身特色的品牌,让中国的品牌被世界所熟悉、认识、了解和接受。我们提及皮具服装,总会想到法国和意大利;提及名表机芯,总会想到瑞士;提及跑车和医疗器械,总会想到德国。加多宝所生产的凉茶是一种饮品,这种饮品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一旦做大做强,做到被世人所熟知,这便成为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从加多宝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制造强,品牌强,文化强,三者合一时,企业才能脱颖而出,才能在国际化竞争中崭露头角。扬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