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借助藏毯编织锦绣丝路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马玉宏 石晶报道:青海藏毯、印度地毯、伊朗地毯、土库曼斯坦手工编织毯……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B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地毯集聚一堂。它们风格各异、色彩艳丽,让人眼花缭乱。已连续举办12年的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为提升青海藏毯知名度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青海的藏毯有2000多年历史,以该省特有的西宁大白毛为原料,经多道传统工序手工编织而成,目前在世界地毯产业中已展露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悠久的发展历史、独特的自然资源、灿烂的民族文化,是青海发展藏毯产业的根基与优势。同时,青海藏毯产业的发展之路,也是一条民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品牌创新的融合之路。10多年来,经过政府的推动和企业的努力,藏毯的品牌得到不断推广,产业规模逐年扩大,藏毯展会的影响力也在逐年提升。

  在藏毯产业发展中,西宁南川工业园区以打造“世界藏毯之都”为目标,按照发展特色毛纺织产业、新材料产业和高原旅游产品加工产业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了园区建设,藏毯产业发展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自2008年以来,南川工业园区围绕做大做强特色毛纺产业集群的目标,已实现年外贸出口额超1亿美元。南川工业园区成为青海省重要的外贸出口增长区域之一,由园区内企业生产、加工的藏毯、羊绒衫、羊毛衫等产品远销到欧洲、美洲以及东南亚地区。

  青海积极推动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藏毯生产销售提质升级,产业链条逐渐形成,青海正逐步成为世界手工地毯的集散地。2011年12月,商务部正式命名南川工业园区为全国外贸转型升级专业性示范基地——“青海藏毯产业基地”。目前,青海藏毯产业以南川工业园为中心,基本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生产格局,青海藏毯生产量占全国藏毯生产量的91%,产业生产链辐射全省1市1地6州24县的近30余家藏毯毛绒纺织企业,全省藏毯品种已发展到15个系列84个品种、1000余个花色图案,“藏羊”、“圣源”、“藏之梦”和“青海湖”4个藏毯品牌在全国地毯行业已具有较高知名度。藏毯产业初步显现区域性集聚趋势。

  在青海,藏毯产业已成为一个集产品、文化、艺术等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是青海不可或缺的魅力名片,架起了青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汪京萍告诉记者,从2004年青海着手打造藏毯产业,到如今已经历了10多年时间。目前,青海借助藏毯面向西亚、南亚的影响力,已与这些地区建立了良好的交流通道。

  指尖编织的小地毯,成为今日拓展世界的大窗口。藏毯产业连接起世界地毯文化,架起世界文化交融的桥梁。青海藏毯产业,正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融合世界的美丽,编织出青海发展的锦绣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