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债一级市场出现认购难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力水

  违约事件不断暴露,使市场对部分低评级发债主体预期不乐观。

  部分高等级长期信用债因为发行利率过低导致市场认可度不高。

  近日,部分信用债发行遇冷,据来自上海清算所、中国债券信息网等网站的公告统计,6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企业发行的短融、中票、公司债等因为申购不足等原因而取消或者延期发行。

  多家公司取消或推迟发行

  根据上海清算所的发行披露,6月25日,吉林昊融集团发布公告取消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公告显示,原拟定发行总额为15亿元的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由于“企业融资计划的变化”,经与簿记建档管理人协商,决定推迟发行。当日,亿利资源集团因“市场利率出现波动”而取消原计划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重行悦来投资集团则因“季末市场波动,在现有的利率区间内没有募满需求”,决定将2.4亿元中期票据择时重新发行。

  除了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频频遇冷外,部分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也受到影响。近日,长江证券发行的20亿元90天的短期融资券,招标利率区间由原来的2.5%至3.5%上调至3.68%,高于原招标区间上限。

  “显然,如果发行人不上调利率,就难以筹集足够的资金。”在一位券商固定收益研究部负责人看来,取消或延迟发行信用债的原因主要有两类,第一是由于债券违约事件的不断暴露,使市场对部分发债主体信用不高的企业预期不乐观,加上资金面紧张导致需求不足;第二是部分高等级长期信用债因为发行利率过低导致市场认可度不高,发行人需临时调高发行利率。

  资金紧张为主因

  “资金面紧张是造成近期信用债发行遇冷的重要原因。”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认为,近期新股发行速度加快,6月份以来,不论是打新短期冻结的资金还是新股上市募集的资金都远超历次,对资金面产生了不小压力。

  地方债的发行也对信用债发行产生“虹吸效应”,据统计,地方债5月份发行约1000亿元,6月份发行加速,发行总额超过7000亿元,“随着地方债供给的释放,流动性边际收紧。”银河证券分析师刘丹认为,“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的增加,信用债近期的行情不容乐观。”此外,大额存单的发行,也会提升商业银行的表内负债成本,从而提高银行的债券预期收益率。

  徐寒飞认为,债券与其他一些投资产品相比,并不具备较高收益的吸引力,随着替代投资产品的层出不穷,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于单纯债券投资的兴趣也大大减少。另外,当债券市场利率高于企业预期时,企业可能会延迟或取消发行,从而控制融资成本。

  信用债市场近期违约事件频现,使低等级信用债的发行面临一定的困难。截至记者发稿,6月份以来,已有50多只债券评级遭遇下调。信用评级较低的债券还将承受压力,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

  短期行情或回暖

  “债券发行被取消或者延迟的情况并不鲜见。每逢年末、半年末,历来都是信用债难发的时节。”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半年末考核导致流动性趋紧,加上中长期债市收益率震荡上行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机构对信用债的需求,一级市场新发债难免受到影响。

  央行在6月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为期7天的350亿元逆回购操作,意味着“空窗”两个多月的市场公开操作重启,给债券市场也带来了积极的预期。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孙彬彬认为,此举缓解了年中资金的紧张,稳定了市场的预期。

  日前,央行宣布降准降息,再次利好债市。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股市资金短期内可能会选择观望或进债市避险。短期来看,债市或会回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