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救市仍需组合拳 轻仓观望待企稳

  • 发布时间:2015-06-30 05:34:5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宝专家看市

  “双降”利好失效,A股昨再大跌

  救市仍需组合拳 轻仓观望待企稳

  □申万宏源证券 李青

  在经历了端午节前后两周的大幅下跌,以及上周五几乎集体跌停的洗礼后,终于使得央行在上周六公布降息和定向降准,救市意图十分明显。虽然对于救市效果不敢乐观,但周一稍作反弹后再现大面积跌停,说明市场系统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

  对于“央妈”周末降息降准的救市大招,有几点看法:1、出乎意料,在上周央行宣布取消银行存贷比后,市场预计降息降准会延后,本次紧急空降也是救市如救火;2、A股以前即便有救市政策,也不会如此直接和大力度,由于金融市场的大规模杠杆化是我们第一次遇到,管理层也始料未及或缺乏应急方案,证券市场崩盘引发的次生危机难以预料;3、以前的降息降准,目标明显是针对实体经济,但结果却是实体受益有限而流动性涌入股市,而本次针对股市,是否效果显著呢?估计未必,周一股市也显然没买账,主要原因一是降息带来的边际效应递减;二是股市所处位置不同,目前处于相对高位;三是市场趋势不同,趋势的力量是强大的,在预期改变后,要扭转显然十分困难。

  市场的大跌固然有去杠杆过程的负反馈和反身性,但更多是前期上涨过快积累的风险释放,就像上涨时杠杆助涨,相对应的,下跌时明显也助跌。目前去杠杆的强平比例仍是少数,但经历这次震荡和风险教育,相信今后主动性去杠杆者将大幅增加,当杠杆性风险警报解除后,市场也可以真正按自身规律运行。

  对于后市,在系统风险下技术面、基本面的分析显然无济于事,能够扭转目前颓势的也许只有政策面的救市。由于央行“双降”作用不明显,后市仍可期望管理层出台进一步救市政策,所以到了现在也不必悲观绝望,随着政策利好的叠加和系统风险释放完毕,相信反弹迟早会来的。更何况除了市场化调节手段我们还有诸如养老金入市、汇金增持、IPO暂停、险资等机构护盘等措施可以预期。

  操作上继续保持空仓轻仓,站在风雨来临的山巅之上,也许你会见证最美的风景、也可能会被闪电击中。而在市场没有企稳时,盲目抢反弹并不可取。虽然大盘尚未止跌,但风格转向已十分明显,后市风格转换将是大概率事件,大盘权重如银行、国企改革、地产等板块明显抗跌,也有机会成为企稳反弹的基石;而创业板为首的题材板块,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所以对于仍有持仓的投资者,也应区别对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