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海创周启幕 海归招聘专场“门庭冷清”

  • 发布时间:2015-06-29 2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大连6月29日电 (杨毅)“往年要排队收简历,今年等了好几个小时也没人问……”29日上午,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的2015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人才招聘会上,一些招聘摊位开出优厚待遇,但仍“门庭冷清”。

  记者在海创周现场看到,对“海归”人才,众多在场企业依旧表现出求“才”若渴的姿态。然而,偌大的展会大厅里,前来咨询的“海归”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等了3个多小时,摊位前没人来应聘,大连地区一家科技公司的两名招聘人员干脆低头玩起了手机。“只招销售员,入行第一个月工资3000元人民币,半年后就能涨到6000元,待遇相当优厚,可挂出去半天,一个上午没几个应聘者。”该公司的招聘人员说,这样的情况她第一次遇到。

  据组委会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参加海创周的留学生仅500余人,相较于去年报名参加的1170名,此次足足减少了一半多,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相对以往也有一定程度下降。

  虽然参加此次招聘会的海归人数有所减少,但其实中国海外留学生回国总人数却在不断增长。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180.96万人,其中近三年来回国的就达100万人,超过了前30多年回国人员的总和。越来越庞大的海归群体也随之进入“求职难”行列。

  今年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毕业的王晨一深有感触。她说,海归身份没有给自己带来优势,“工作很难找,看了一圈就投了3份简历,企业招工太少,很少有适合自己的专业”。

  随着出国留学人员数量的“井喷式增长”,“海归”这个标签的意义也逐渐开始淡化,从当初的“好工作、高收入”的身份标识,逐渐向“不能和未来挂钩”转变。

  前来招聘的长沙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副处长赵雄亚表示,现在的海归大多奔着一线城市去就业,有的直接就留在了国外,许多企业对于应聘者的高学历要求也是海归们望而却步的主要因素。

  赵雄亚坦言,其实现在很多世界知名大企业在中国拓展得很快,包括在二、三线城市。所以留学生的机会其实很多,应该放开心态,了解哪些城市的政策更加适合自己。(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