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核谈判双方意愿与掣肘并存 超期或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5-06-29 20: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英国《卫报》6月2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于28晚返回德黑兰,就伊核谈判最终的底线进行商讨,本轮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核最终协议谈判将打破30日期限的趋势愈渐明显。

  早在今年4月份,各国在瑞士洛桑就伊朗“核限制换制裁减免”相关条款达成阶段性协议,但自此之后,伊朗与美国对“洛桑条款”的解读出现明显分歧,与此同时,美国和伊朗国内强硬派 反对让步的声音渐高。

  国际危机小组伊朗专家瓦艾兹称,伊朗核谈判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伊朗国内政治的拖累,而与其真正的国家利益诉求“渐行渐远”。加快伊核谈判进程的关键在于摆脱伊朗国内和其所在地区强硬派对该问题的过多干涉。英国外交部长哈蒙德表示,谈判参与国仍对瑞士“洛桑条款”的一些细节标准存有争议,接下来的几天各国或许会弱化争议,达成一致,但他强调伊核谈判应遵守“宁缺毋滥”的原则。

  谈判另一个争议点是伊朗希望西方国家先取消因核计划而对其实施的制裁。然而,西方国家则要求观察一段时期、确保伊朗遵守达成的协议后,再取消制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强调,需要建立起一套防止伊朗违反谈判条约后的反制机制,以长期有效地限制伊朗研发核武器的能力,机制包括对伊进行严格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已通过对伊严格核查的附加协议,而伊朗对此表示接受。

  此外,谈判仍面临伊朗核计划目的争执。伊朗坚持强调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但西方官员称,伊朗高级官员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过程中存在撒谎的嫌疑。

  伊朗核问题专家华尔西上周透露,谈判参与六国已就伊朗核计划暗自达成协议,他还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问题上应发挥其现实作用,如果因为伊朗在核制裁具体步骤上缺乏政治意愿而迟迟不做决断,那么伊核谈判在很大程度上会以无解告终。(实习编译:肖瑶 审稿:聂鲁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