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降准单单为了救股市?

  • 发布时间:2015-06-29 13:32:04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所谓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当银行降息时,把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所以降息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结果是资金流动性增加。一般来说,降息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因此有利于股价上涨。降息会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

  降息降准与股市暴跌有关

  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是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此外,与降准同步进行的还有降息。央行宣布,自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网易财经表示,央行此次降息、降准的确和资本市场出现的暴跌,极度不稳定是有关的。实际上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有下调的空间,主要看选择的时点。而央行此次选择这个时机,不能说与周五股市暴跌没有关联。

  经济学家马光远:按照常规,在人民银行通过其他货币工具提供流动性之后,政策不会立即降准降息,会等到7月中旬半年报公布之后。周六宣布紧急降息降准,原因只有一个,为了防止周一股市崩盘,向市场认错。从时间看,该是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做出的紧急决定。

  李大霄:央行降息25个基点降准50基点,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应对年度中期流动性压力,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重要的稳定作用。虽然降息降准的利好作用并不能够对冲绝大部分股票绝对高估后的下行压力,但是可以对市场大幅波动起到重要的减缓作用。

  罗毅: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对此,降准释放6000到7000千亿流动性。

  降息降准与国际金融环境有关

  巴底买:此次定向降准并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是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优化结构的重要功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使中国在有可能出现恶劣国际金融环境中赢得战略先手的举措,也是中美战略和经济博弈中关键的一环。美国结束QE货币政策之后,紧锣密鼓地筹划加息步伐,但都因欧盟和新兴经济体极力防范被“剪羊毛”局面,纷纷推出激发经济增长的宏观措施,提前备战,加上美国前期经济增长乏力,致使加息进程一拖再拖。此次降息降准恰逢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刚结束,在这节骨眼上采取重磅举措,可想而知其中看不见的内部博弈何等激烈。这种博弈将呈现二律背反的状况:中国若遭受外部的压力越大,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出台的力度也就越大,推升的股市会越高,反之则盘整甚至下调。

  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同时并降准对于股市整体来说属于实质性利好,但是考虑到行业属性的不同,各个行业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再考虑时间跨度的影响,即使是一个行业从短期和长期来看,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证监会回应A股短期大幅回调 改革红利释放等三大基本格局没有发生改变。

  降息降准对5大板块的影响

  地产:市场普遍认为双降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银行:对于此次政策调整会如何影响银行股的后市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降息之后,银行净息差将收窄。非银金融:机构认为,非银板块作为降息的主要受益者,将迎来反弹。有色金属:有机构分析表示,降息有助于提升有色金属行业与公司的业绩及业绩前景。煤炭:预计降准降息后,资金敏感的房地产、基建投资等有望回升,支撑煤炭行业需求。

  央行降息又降准 大盘上涨概率大

  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统计,近年央行10次降息后,次日股市6次上涨,上涨概率达60%。最近一次在2015年5月10日降息0.25%后,次日沪指上涨3.04%。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统计,降息公布后最敏感的板块是证券,而不是房地产。在近年10次央行降息后,次日证券上涨8次,上涨概率高达80%;房地产板块表现也较好,上涨概率高达60%。

  寻找暴跌后的反弹先锋

  在上周二、周三的反弹行情中,国资改革央企重组、次新股等概念,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表现抢眼,预计这些股票有望成为市场再次反弹的先遣队。

  任何一轮牛市的途中,总会不断遇到考验。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开启的“巨震”模式,令不少投资者出现“恐高”情绪。经历了上周和本周的断崖式下跌,一旦市场在暴跌企稳后,我们该选择什么标的?什么样的股票又会成为反弹急先锋呢?

  自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一直是市场资金长期关注的主题,此前更是一度成为A股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题材之一。

  被称为金融“三驾马车”的银行、保险、券商,成为了稳住大盘的主力军,那么此前沦为暴跌重灾区的次新股在上周二、周三的市场中则摇身一变成为了反弹的“先头部队”,而且成为最具攻击性的品种。

  从行业角度观察近期个股表现情况,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均凸显出了极强的表现力,6月23日、24日,勇夺涨幅榜前两位。

  降息降准与经济下滑未改观有关

  降息降准的背景是什么?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完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对部分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加强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等多种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从经济增长来看,下滑的局面仍然明显改观,经济的恢复与增长仍然没有企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祭出降息与降准政策对于稳增长,使经济走出低谷有很大帮助。”

  他指出,采取定向支持三农、小微是继续加强货币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促进经济形式转型。而同时降息和降准彰显货币政策力度之大,对于改变微观主体的预期或者进行更加有效预期引导起到更强的作用,并且提振经济效果也更强。

  为何没有在定向降准的同时普降准备金率?

  4月末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银行体系备付金水平一度达到历史高位,预计6月末银行体系超额备付金水平仍将保持在3万亿元左右。同时,货币市场隔夜利率最低时降至接近1%的历史低位。近期受新股发行冻结巨量资金影响,银行间市场利率与最低点相比有所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并不需要普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本届政府一贯重视定向调控,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正是为了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强化正向激励作用,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利于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从近几次降息的效果看,贷款利率虽已全面市场化,但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具有较强的导向和信号作用,进一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继续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加之同步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综合投资快报、同花顺、新浪财经、央行网站、365地产家居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